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感悟思想偉力 凝聚奮進力量

——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式側記

2023年04月23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次高規格、用意深的學習班,學員全部是現職省級領導,他們是全省黨政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為各級領導班子領好了頭、作好了示范。

  這是一個高站位、內容實的專題黨課報告,既講理論又談實踐,整整3個小時報告干貨滿滿,讓參加開班式的學員和設區市市委書記、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直呼既解渴又解惑、既受教又受用。

  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4月22日,省委書記尹弘在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式上作了一堂生動精彩的專題黨課報告,為學員和參會同志講授“開班第一課”。

  “我們更加深刻感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更加深刻領悟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提出的七個方面重點工作,是我們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的任務書、施工圖。”

  參加開班式的與會同志紛紛表示,報告站位很高、內容豐富、重點突出,針對性、操作性都非常強,幫助大家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從而更加自覺地對標對表,從中尋找問題答案、發展路徑、工作方法,有力提振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精氣神。

  學理論,強信念,這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

  此次專題讀書班從4月22日持續到26日,安排了自學、專題輔導、分組討論和集中研討交流等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在主題教育如火如荼開展之時,省委此次舉辦專題讀書班,目的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帶動全省黨員干部深化理論學習,努力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應對世界百年變局、推動黨的革命性鍛造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在專題黨課報告的開篇,省委書記尹弘結合自己學習體會,重點從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擘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確立“三新一高”的戰略導向、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制度體系、提出勇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等方面,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尹弘書記所作的專題黨課報告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重溫,也是與黨的創新理論的全面對標。既有政治的高度、理論的深度、思維的厚度,又有實踐的結合、工作的要求、方法的輔導。”與會同志認為,報告不僅講清講透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同時全面准確闡釋蘊含其中的世界觀方法論,引發大家深入思考、尋找差距、拓寬思路,達到了相互啟發、共同提高的效果。

  大家紛紛表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進一步增強了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在學習中接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更好地將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

  “報告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既談認識也談措施,是一次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工作‘再加油’。”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小林表示,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積極履行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推動落實等工作職責,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報告深入淺出、聯系實際、具體生動,聽了之后我感觸很深、收獲很大。”省委第四巡回指導組組長張鑒武表示,省委舉辦這次讀書班,對全省推進主題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省委第四巡回指導組將按照省委部署,結合各單位實際情況創造性地開展學習,把指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把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任務目標不折不扣地落實好。

  “作為統一領導省直機關黨的工作的專責機構,理應先行一步、學深一層,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省直機關工委書記葉仁蓀表示,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不折不扣把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南昌大學黨委書記羅嗣海說,南昌大學黨委將把校級領導的專題讀書班方案完善好、實施好,把各級干部的讀書班統籌好、結合好,以高質量的專題讀書班、高質量的書記黨課,為南昌大學主題教育見到實效、走在前列打下堅實基礎。

  謀發展,指方向,這是一場豐盛的思想盛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必須常學常新、常學常悟,將其作為指導工作的指南。

  時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時代之帆。

  專題黨課報告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緊密結合江西實際,從加快打造新的增長點、推動增長方式轉變、充分發揮國家戰略優勢、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七個方面,就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篇章進行了闡述。

  報告提出加快打造新的增長點,最關鍵的是要緊緊扭住產業發展不放鬆,加快建設制造業強省,持續提升產業發展能級,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萍鄉市委書記劉爍對此表示,萍鄉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主導產業串“點”成“鏈”連“片”,以“畝均論英雄、低碳論英雄、科技論英雄、人均論英雄”評價劃定企業類型,量身定制差異化、精准化扶持政策,全力推動現有企業提質增效、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報告中多次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創新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重要論述。省科技廳廳長宋德雄深有感觸地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大力實施“科技興贛六大行動”,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努力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創新成果高效轉化,為人才干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全面提升我省的科技創新能力。

  近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黨中央、國務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先后獲得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等國家戰略平台。

  “我們要把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足用好國家戰略平台,切實將政策機遇轉化為發展動力。”景德鎮市委書記劉鋒表示,景德鎮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力推進御窯遺址申遺和陶陽裡御窯景區創5A級景區,高水平、高標准建設運營好陶博城,積極開展“景德鎮制”公眾品牌保護與重塑,進一步保護、挖掘和傳承好景德鎮陶瓷文化,全力把景德鎮建設成為國家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

  這場專題黨課報告歷時3個小時,但報告結束時,在場的同志們仍然意猶未盡。讀書班學員們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理論學習和平時調研發現的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靜下心來學習,沉下心來思考,真正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學有所成,為全省開展主題教育作示范、立標杆,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呂詩俊 全媒體記者 魏 星 朱 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