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善用社會大課堂 打造“行走的思政課”

2023年04月24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雲上思政融媒體中心打造的“行走的思政課”,以理實結合的實踐教學模式創新為突破口,堅持“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協同育人,以立足本土的歷史現實實踐教學資源為抓手,實現實踐資源課程化,讓歷史舊址遺存、田間地頭工廠變成“課堂”,讓革命文物資料、行業發展成果變成“課本”,讓典型模范變成“老師”,切實豐富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內容和形式,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實效性。

“行走的思政課”在話語體系的優化方面,一改往日傳統教學填鴨式、刻板形式的枯燥表述,通過歷史故事、英雄人物、身邊典范甚至有道理的鄉間俚語來豐富思政話語體系,使思政理論課堂語言更加有溫度、有熱度、有深度,讓學生覺得理論可親可近更可信,切實解答新時代大學生關於理想和信念的青春之問,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據了解,“行走的思政課”系列微課已經成為學生最樂於參與的思政實踐教學方式,讓思政課教學效果可見、可感、可評、可測,進一步提升了思政課的有效性與親和力,切實提升老師和學生的思想認知,政治站位,讓思想政治理論課“活”起來。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