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南豐:黨建引領鄉小山村的“蝶變”之美

2023年04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水口漁舟穩,沙頭野鴨眠。數聲羌笛發,吾意自悠然。”走進水口村,入眼便是這一幕悠閑自得、美麗宜居的景象。水口村位於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桑田鎮西南部,村域面積10.5平方公裡,轄6個村小組,有農戶352戶。近年來,水口村黨支部緊跟新時代步伐,圍繞“抓黨建、促發展”的指導思想,舞好黨建“指揮棒”,奏響發展“奮進曲”,打好民生“主體戰”,用好生態“點睛筆”,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打造美麗宜居新時代鄉村。

鞏固陣地,“黨建紅”引領“形象美”。“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面對水口村交通不便、產業單一等制約發展的問題,黨支部組織鎮、村干部多次座談,走訪脫貧戶、致富帶頭人、鄉賢人士,制定《水口村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方案》,謀劃今后的發展之路。同時,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充分利用“三會一課”、接受紅色革命教育、聯合多支部多形式開展主題黨日等系列活動,推動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全面提升,組織黨員定期參與環境整治、幫扶脫貧戶、關愛老弱、志願服務等,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綜合施策,“黨建紅”繪就“環境美”。對水口村來說,要如何改變現有臟亂舊的村容村貌?“拆除危房、改建舊房、路面硬化、安裝路燈、改水改廁、垃圾回收、種植苗木花卉......”村黨員活動室內大家紛紛獻策,給出了答案。說干就干,整合大家的意見,黨支部爭取項目資金200余萬元,全面開展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在拆危拆舊時,部分老百姓舍不得老房子被拆,陷入僵局時刻,黨員陳貴星挺身而出,堅定表示:“先拆我家的,我奶奶的思想工作我來做!”隨后,其他黨員紛紛表態,帶頭先拆,形成了黨員帶頭干,群眾跟著走的畫面,整治工作順利推進。目前,水口村已改水改廁300余戶,新建污水收集處理池25個,路面硬化約2000平方米,安裝路燈約120盞,拆除危舊房15幢1500平方米,讓村民體會到舊貌換新顏的幸福感。“現在路變硬,燈變亮,水變清,廁變新,村變美,人變多,幸福的日子像蜜甜啊!”村民李小紅感慨道。

用心服務,“黨建紅”打造“生活美”。鄉村振興不僅要環境美,更要有產業興、腰包鼓、精神富的生活美!對於偏僻的水口村來說,發展產業是件難事,黨支部精准把脈,化劣勢為優勢,通過水稻制種、農機服務、開發河道等措施,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破50余萬元,通過“黨建+產業”模式,助力村民開啟致富“金鑰匙”。

“年紀大了,河邊拎水、壓水井取水真的費勁,能用上方便又干淨的自來水真的太好了!”村裡年邁的老人紛紛贊嘆﹔種糧大戶們也夸贊說:“去年天氣尤其干旱,我家的水稻多虧了有提灌站灌溉才能有這麼好的收成。”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支部爭取項目資金200余萬元實施了自來水提升工程、農業灌溉提灌站工程、排水渠護堤工程等農田水利設施。籌集資金20萬元將村內空閑校舍改造成“水口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踐站將黨群服務中心、健身文化廣場、農家書屋、民兵之家、居家養老、童心港灣等基層陣地整合,極大地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丁勇清、封小慧、吳慧雲、譚貴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