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持黨建引領繪就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3年04月2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認真貫徹江西省人大關於開展聚焦“六個江西”建設,爭當“四個表率”主題活動要求,江西省撫州市崇仁縣人大結合實際,把握建設“四個機關”重要要求,積極探索地方人大黨的建設新路子,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互進、同頻共振,讓“紅色引擎”引領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建工作行穩致遠,用高質量黨建之筆繪就崇仁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堅持服務大局謀發展,實施“黨建+民主法治”行動

近年來,崇仁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重點圍繞經濟社會發展、民生福祉改善、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以務實履職推動法治建設,用法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同時,強化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將人大調研形成的真知灼見轉化為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轉化為推進發展的具體措施,努力做到重點突破、短板補長、弱項變強。2022年,開展專題調研和專項視察27次﹔作出決議決定6項。

堅持問題導向強監督,實施“黨建+監督問效”行動

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投身縣中心工作,堅持問題導向,把涉及全縣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一府一委兩院”的重要工作、社會普遍關注的焦點問題和代表集中反映的熱點問題作為監督重點,圍繞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不斷激發職業教育辦學活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開展職業教育發展情況專題調研﹔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開展執法檢查﹔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開展了科技創新助推工業高質量發展專題調研﹔著眼病有所醫、食有所安,開展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和運行、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糧食安全等視察調研,以務實監督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暢通渠道廣納言,實施“黨建+代表履職”行動

縣人大常委會機關舉辦代表履職專題培訓,充分發揮代表示范作用,深入落實“雙聯系”制度,在15個鄉鎮建立了人大代表聯絡站。2022年,依托代表聯絡站,聚焦縣委“十項大比拼”工作,開展“六帶頭六表率”主題活動,督促全縣1064名省市縣鄉四級人大代表全部進站接待選民,傾聽選民意見建議,解決選民反映的問題,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在工業創新發展、鄉村振興、疫情防控、“雙一號”工程、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示范表率和監督促進作用。活動以來,接待群眾900余人次,收集群眾反映問題278件,目前已解決258件,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代表的履職熱情。

下一步,崇仁縣人大常委會將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四個機關”建設活動,加快形成推進工作監督落實落地,助力城市建設提質提速,錨定民生改善用力用勁,為推動崇仁高質量發展貢獻人大力量。(楊雪平、朱思麒)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