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激活鄉村振興“強引擎”

——贛州蓉江新區高質量黨建促進鄉村振興紀實

2023年04月2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贛州市蓉江新區堅持發揮黨組織優勢,通過黨建引領探索多層次、多渠道、多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有效路徑,持續推動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組織引領,明確目標任務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面對農村發展的新形勢,區黨工委深知要想村級經濟快速發展,必須率先從強支部、抓班子入手,不斷提高村黨組織的凝聚力、組織力、戰斗力。

在全區大力實施將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將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將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干部的“三培養”行動,通過“內部選、外部引、上級派”等方式,把青年黨員、退伍軍人和致富能人安排到村內企業崗位上鍛煉,把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黨員選進村“兩委”班子,積極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出點子、開方子、謀路子。目前,以中青年群體為骨干力量的村干部隊伍,平均年齡45周歲左右,切實把農村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

同時,注重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作用,2022年累計開展節日慰問、技能培訓、文藝演出等系列活動200余場,參與群眾7萬余人次,有效引導群團組織廣泛參與村級事務。

建立“區級抓主導、鎮級抓統籌、村級抓落實”分級負責的工作機制,每年制定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施計劃,明確目標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實現“縱深有度”“動態高效”的工作格局,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明確目標任務並提供制度保障。

強化致富能手技能培訓和黨員致富帶頭人示范引領,建好技術有指導、服務有保障、信息有共享的村組織保障﹔加強對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通盤謀劃,按照“一村一品”的方案推進產業培育。

多措並舉,壯大村集體經濟

突出“綠色”產業導向。圍繞綠色健康這一大眾關注焦點,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為平台,依托原水生態環境,通過引進龍頭企業,打造富硒水稻、臍橙、百香果、火龍果、綠色蔬菜等綠色產品基地,做強綠色農產品上下游產業鏈,共同夯實壯大健康鄉村新產業。

推動農旅產業轉型升級。結合區位文旅優勢,統籌區域農業升級,強化“品牌引領、循環經濟”理念,打造“谷優優”富硒產業品牌,提升農產品生產、加工、包裝、銷售等環節質量控制,充分利用“電商平台、網紅直播”等媒介平台,擴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同時,立足村情特色,通過招商引資開發小龍蝦垂釣、休閑民宿、果園採摘、農夫市集、農家樂、體育射擊培訓基地等農旅項目,大力發展村民“庭院經濟”,實現三產融合發展。

積極探索開展資源發包、物業出租、居間服務、資產參股等多樣化經營活動,整合資源盤活家底,積極助推土地流轉,通過宣講產業發展政策和未來發展趨勢,引導村民流轉土地參與村集體產業發展,有效解決了“有田無人種,有人無田種”的人地矛盾,進一步遏制農村土地撂荒的問題,促進村民就業增收。2022年,全區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2600.09萬元,村均收入78.79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產業結構日趨完備。

完善機制,收益共享增動力

以強化分配機制作為著力點,對各村產業發展再投入、公共設施維護及獎勵扶助、集體分紅、管理費等的分配比例,並實行鎮(管理處)監督管理審批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的辦法,確保資金分配合理有序,資金使用合法合規。2022年,給予村民集體分紅達750余萬,受益群眾達19000余人。

引導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拿出部分村集體經濟收益資金,用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高群眾滿意度﹔2022年,經各村“四議兩公開”,全區34個村(農村社區)用於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達630余萬元,項目涉及場地平整、道路硬化、照明亮化、修建水渠、垃圾池等民生項目,大力完善了各村基礎設施,村容村貌不斷提檔升級,在切實為民辦實事的同時,也提高了村級黨組織在群眾中的號召力、凝聚力。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工作成效納入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考核重要內容,制定下發《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增長與村干部收入增長挂鉤的實施意見》,實行村干部抓集體經濟獎勵制度,將獎勵額度與集體經濟收入挂鉤,明確集體經營性收入核算范圍﹔2022年,全區共12個村77名村干部兌現了獎勵資金,兌現獎金達16.87萬元,充分調動了村干部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申旭陽、賴楠友)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