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持問題導向 在真刀真槍檢視整改中查擺不足

——七論努力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走在前列

2023年04月25日08: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 本報全媒體評論員 ●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品質,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突出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也是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題中之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充分認識檢視整改在主題教育中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抓好檢視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敢於刀刃向內,打破條條框框,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見實效,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6個方面的問題,著力解決一批江西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

  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功夫。馬克思曾說:“一個問題,隻有當它被提出來時,意味著解決問題的條件已經具備了。”要對標對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改進調研作風,創新調研方法,奔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系統梳理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推動發展中的問題。黨員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從政治、思想、能力、作風、紀律等方面進行黨性分析,認真分析排查出的問題,找准問題症結,分清主次矛盾,提出解決問題的可行思路和具體舉措。

  要在問題整改上下功夫。發現問題,是為了更好對症下藥,最終目的還是推動解決問題。要牽住問題整改這個“牛鼻子”,堅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的始終,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的原則,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做到思想問題、工作問題和作風問題一起改。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實際,針對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突出問題,制定專項整治方案,實行清單化管理、挂賬銷號,堅決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堅決防止紙上整改、虛假整改。

  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要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通過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整治成效,堅決避免整改工作大而化之,甚至作表面文章。要建立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長效機制,健全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制度,強化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推動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把學習調研、對照檢視中找准的問題扎扎實實、不打折扣整改到位,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練就過硬本領、增強履職能力,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走在前列。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