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宜黃90后留學生:投身職業教育 讓每個孩子發光發亮

2023年04月26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什麼都出國留學了還要回小縣城教書?不是白白浪費了這些年的努力嗎?”這樣質疑的聲音不止一次在阮煒娟耳邊響起,身邊的親友都不理解為什麼這個前途大好的高材生會選擇回到家鄉這樣一個小山城教書。

今年31歲的阮煒娟2015年因為在校表現優秀被保送至澳門城市大學讀研,畢業后被上海一家公司錄取負責國際教育市場營銷,主要針對國內民辦學校的市場開發工作以及客戶關系管理。后又因在工作期間表現突出,2019年8月,公司又公費將其送去英國深造。

談到自己為何會選擇在職業中學當一名教師時,阮煒娟說道:“每年過節回家就會聽到親戚朋友說起,孩子沒考上高中,又不想這麼早讓他們進入社會,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就會向他們推薦職業高中。”當初在國外進修時,阮煒娟深切體驗到歐洲職業教育的先進性,同時深入了解了近些年國內重視職業教育的一系列舉措,使她堅信中國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於是,在2021年8月偶然關注到家鄉職業教育中心招聘消息時,她毫不猶豫辭掉了高薪職業,在所有人詫異的目光中毅然回鄉投身當地的職業教育。

“我原來對來職教上學感到很自卑,阮老師就經常跟我們講她在英國進修時的所見所聞,講職業教育的發展前景,講‘大國工匠’高鳳林、顧秋亮的故事,現在我也對學好一門技術,將來立足社會增加了信心。”就讀於宜黃縣職業教育中心的高二五班工業機器人應用專業的學生潘高興一臉憧憬地說。

“如果說重點學校的孩子是皎潔的月光,那我們的孩子就是需要在夜晚仔細尋找的蒙塵的星星,既然被我們發現了,我就有責任帶上水桶和抹布,用真誠和智慧耐心擦拭,讓他們也能變得一閃一閃亮晶晶。”阮煒娟動情地說道。

“阮老師是我們學校引進的留學人才,她擔任實訓處負責人以來,挖掘相關專業老師,培養技能大賽的師生團隊,多次獲得全市的技能大賽優秀獎,美發與形象設計專業還獲得了全省第三的好成績。在學生實習管理方面,她帶領的學生在2022年比亞迪實習生中,也獲得了一致好評。這樣亮眼的成績,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高素質人才願意加入到我們職業教育中來,孩子們的未來更有希望了!”縣職教中心主任吳亮貴由衷稱贊道。

“宜黃高度重視歸國留學人員工作,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致力做好聯系服務工作,不斷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據宜黃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楊磊介紹,近年來,宜黃縣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對標定位、精准施策,努力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引導他們立足崗位,發揮特長,為家鄉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實現自身價值。(劉倫花)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