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宜黃:家園共育 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2023年04月26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民辦幼兒園聯合黨支部成立於2016年11月,覆蓋3所民辦幼兒園,現有黨員6名,教職工86名,在園幼兒830名。民辦幼兒園聯合黨支部開創“一引領三融合”工作理念,即如何堅持黨建引領,將黨建與教師培養、家長助培、幼兒培育相融合,“三位一體”推動家園共育。

堅持黨建引領,堅定正確辦園方向

園所成立聯合黨支部以來,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抓好黨建引領作為園所管理的有效途徑,不斷深化園所黨建工作,堅持正確辦園方向、正確育人導向,推動黨支部參與決策與監督,努力提升辦園品質,有效推動幼兒園穩步發展。

雖然是民辦幼兒園,但始終堅持教育公益性,把服務社會放在首位。對於家庭貧困的孩子,根據情況適當減免費用。

讓教師成為家庭教育的“指導師”

對幼兒教師而言,若要實施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導,應具備較高的專業素養。為此,從加強思想引領、組建技術團隊、加強教育培訓三方面著手,提升教師的家庭教育專業素養。

加強思想引領。支部及時組織黨員教師開展家庭教育思想大討論,尋找教學管理中的難點,分析為什麼家長不理解?為什麼孩子不聽話?組建技術團隊。支部組建家庭教育指導技術團隊,黨員帶頭、領導班子示范加入家長學校,學習家庭教育指導技術,3名教師考取了家庭教育指導師資質,其中2名黨員教師。加強教育培訓。通過“走出去+引進來+結對子”等方式,加強對教師的業務培訓,每名黨員教師與10多名非黨員教師結對子指導,讓每名教師成為政策明、業務精、方法新的家庭教育指導師。

讓家長成為幼兒教育的“合伙人”

要讓家長成為幼兒教育的“合伙人”,就是要讓家長的育兒理念同園所的教育理念相契合,簡單來說就是要達成共識。一些家長雖然知道家庭教育很重要,卻均苦於不知道從何處入手。

開創“體驗式”家長會。打破傳統式的一言堂家長會模式,在討論和游戲中把教學理念灌輸給家長﹔開啟“孩子入園,家長入校”模式。成立“家長學校”,邀請家長們加入線上家長學校平台,黨員教師開展線上或線下家庭教育講座,幫助提高家長家庭教育指導能力﹔開設“家長助教”特色活動。支部邀請家長們擔任班級的助教老師,不同行業的家長以“教師”身份走進教室,把他們的專業知識帶進課堂,為孩子們提供更多的知識經驗,同時讓家長更加了解孩子們在幼兒園的生活狀態、心理狀況及學習方式。

讓孩子成為家園共育的“白天使”

對於孩子來說,第一次離開家庭、走進幼兒園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面對全新的開始、全新的環境,一些敏感、內向的孩子難免會出現焦慮。對新入園的孩子,老師都會格外地關注,特別是黨員教師,常常放棄休息時間,主動協助生活老師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同時,開展“個案跟蹤”。對一些語言發育遲緩、行為異常、心理問題的孩子及其家長進行個案指導,團隊跟蹤督促。

通過堅持“一引領三融合”辦園理念,教師的教研能力普遍提升,三所幼兒園擁有了一支“雙師型”高水平教師隊伍,家長的家庭教育水平也逐漸提升,孩子們臉上的笑臉也越來越多。通過問卷調查,家長對家庭教育的重視比例由之前的10%上升到98%,目前已有380位家長取得幼兒園頒發的“合格父母”稱號,孩子們逐漸養成了良好的行為和生活習慣,自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達標率由35%提升到99%,贏得上級部門、社會及家長的好評。2023年3月份,龍鳳幼兒園被評為省級“標准化幼兒園”。

下一步,宜黃縣民辦幼兒園聯合黨支部將繼續堅持“一引領三融合”辦園理念,持續推進家園共育,讓每個家長都做合格的智慧父母,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劉利益 )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