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安職業技術學院:構建“五融五共”紅色思政育人體系

2023年04月26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吉安職業技術學院始終把“弘揚井岡山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作為辦學育人的豐富資源,在策應吉安市委建設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上勇爭先,努力將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教育教學優勢和人才培養優秀,構建了“五融五共”紅色思政育人體系,大力推進師生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紅色文化融入課程育人,共育傳承紅色基因初心。課程育人是思政育人的主渠道,課堂教學是思政育人的主陣地。通過實施“專業+井岡山紅色文化”課程思政工程,創新課程思政內容與形式,將井岡山紅色文化與專業課程建設、專業知識學習、課堂教學活動相融合,凸顯紅色文化元素。比如在紅色旅游專業建設中,開發了井岡山精神貫穿始終的“十個一”項目化特色課程,讓學生在“講、誦、唱、演、訪、拓、設、創”等能力訓練中接受紅色文化教育,不僅培養了綜合素養,提升了專業技能,而且讓學生讀懂了中國革命的艱辛,增強傳承和弘揚紅色基因的使命感和自覺性。《“井岡山精神”立體化融入紅色旅游人才培養的創新與實踐》教學改革成果獲得江西省教學成果獎一等獎,《融入井岡山紅色文化的思政課“做學導”教學模式改革與實踐》獲江西省教學成果獎二等獎,學校井岡山精神融入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入選省篆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建設培育單位。

紅色文化融入實踐育人,共育傳承紅色基因行動。實施“做演用學創”實踐教學創新工程,突出沉浸式體驗,增強實踐教學的吸引力和育人實效性。從頂層設計上將思政課實踐教學納入人才培養方案,組織學生通過“紅色走讀”“一線課堂”“雲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方式走向田間地頭、走向社區基層、走進真實生活,在社會現實和歷史發展中追尋問題答案。實踐教學結束后,同學們或以視頻、或以手抄報、或以文創產品等形式交流學習體會。實踐作品《如果舞蹈有顏色》獲評第四屆“我心中的思政課”全國大學生微電影優秀獎,《堅定文化自信 擔負青春使命》獲評第六屆全國高校大學生講思政課公開課展示活動優秀獎,《<教育扶貧,用愛播撒希望>——吉安職業技術學院教育扶貧活動案例》獲得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聯盟精准扶貧專項社會實踐(學生)一等獎,《攜藝下鄉·扶貧筑夢——紅六軍團長征始發地“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方案》獲得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聯盟思想政治理論課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教學方案二等獎,在全省“紅色走讀”和“一線課堂”成果評選中獲獎10余項。

紅色文化融入文化育人,共育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家園。堅持以紅色文化培根鑄魂立德樹人,構建“讀本+活動+舞劇+陣地”四維一體的文化育人體系,培育師生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家園。編寫了《吉安紅色記憶》《浩然正氣》《紅色故事》等8本紅色文化育人讀本,開展“紅色家書誦讀、紅色故事講演、紅色歌曲合唱、紅色微視頻創作、紅色精神微講解”的“五紅”文化活動,編創了《記憶廬陵,永恆井岡》《十送紅軍》《井岡·井岡》《小井長歌》《誓言》等一批舞劇,建設了職業院校紅色文化研究與教育聯盟、紅色育人共同體、紅色文化網絡資源庫、井岡山紅色家書館、廬陵文化館、師生書畫館、紅色金牌講解班等平台陣地,構筑橫縱互融的紅色文化氛圍。《吉安紅色記憶》被評為第七屆江西省優秀社科普及讀物,在連續兩屆全國職業院校紅色故事大賽中獲一等獎,在全國大學生紅色旅游策劃大賽總決賽中獲二等獎1項、獲華東賽區特等獎1項、一等獎2項、二等獎3項,舞劇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表演賽、江西藝術節·第十屆江西舞蹈藝術節分獲一等獎,獲評全國職業院校校園文化建設“一校一品”學校。

紅色文化融入網絡育人,共創傳承紅色基因的方法載體。該校基於大學生的多樣需求,精准開發豐富的紅色文化網絡學習資源,實現紅色網絡思政教育的個性化、多樣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在官網建設紅色文化網絡資源庫,設有“紅色歷史”“紅色故事”“紅色家書”“紅色歌曲”“紅色教育”“紅色劇場”“紅色實踐”等七個版塊﹔將“井岡山紅色家書館”建成線上數字展館,實現網絡360°視覺效果,讓師生身臨其境感受紅色歷史﹔建設了一個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素養提升案例庫,收錄了一批紅色文化融入愛國主義教育的微課視頻﹔在官微開設“紅色家書”“紅色故事”等專欄,全網展播推廣全國紅色故事大賽獲獎視頻,錄制了《井岡山精神》《星星之火,從這裡燎原》《萬分之一的你》《腳步》等一批精品視頻,並連續在第四屆、第五屆和第六屆“全國大學生網絡文化節”和“全國高校網絡教育優秀作品推選展示活動”中獲獎。

紅色文化融入組織育人,共育傳承紅色基因的理想信念。學校黨委堅持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完善組織育人頂層設計。針對師生分別建立了“新入職教師培訓-校本培訓-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年輕干部培訓-黨務培訓”的五級培訓體系和“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紅色班級-紅色社團--紅色宿舍-紅色活動”的五級紅色教育體系,全過程貫徹紅色文化教育。學校先后被評為江西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江西省首批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項目,先后榮獲全省五一勞動獎狀、全省文明校園、全省平安校園、全國鐵道部優秀志願服務隊等榮譽稱號。(黃森文)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