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樣寫留學文書 申請時才能脫穎而出

2023年04月2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對學子而言,想要申請到理想學校,一套出色的申請文書發揮著重要作用。它通常由簡歷、個人陳述、推薦信組成,用來幫助招生官考察學生的專業興趣、綜合素養以及個人特長。

  近年來隨著留學申請人數增多,招生門檻水漲船高。如何在文書中展現亮點?聽聽幾名有經驗的同學和專業人士怎麼說。

  簡歷體現匹配度

  “我的簡歷分為3部分,分別為教育背景、實習經歷和個人技能。”張育丹是法國巴黎第八大學藝術與媒體生態專業的研究生,申請學校時她獨立完成了文書撰寫。張育丹說:“申請讀研時,同學們在簡歷上可以將本科涉及專業方向的課程、論文、實習等列舉出來,體現與專業的匹配度,向學校展現自己有相對明確的意向研究方向。”

  InVisor國際教育創始人楊卓倫建議道:“隨著求職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大學生已經學會用定量描述等方法來寫簡歷,這些方法也可以用到留學簡歷的制作中。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於求職簡歷,申請留學的簡歷需要更加詳細,並注重學業、科研、獎項、課外活動等經歷的呈現,畢竟招生官考察人才的角度不同於雇主。”

  如何讓簡歷上的個人信息引人注目,在美國留學的劉蓓蓓分享了自己的經驗。“首先,簡歷上的各項經歷按照時間由近及遠的順序排列,在實習經歷中盡量寫與所申請專業相關的工作內容。此外,同學們可以用數據量化自己參與的學術項目、工作報告等,如專業績點排名在年級靠前,也可單獨標注出來,醒目的數字更能展現自己的競爭力,令招生官感興趣。”

  “簡歷就像面試時的‘1分鐘自我介紹’環節,讓招生官在短時間內迅速認識我。”劉蓓蓓說,“通常招生官先瀏覽學生簡歷,確定其是否符合學校的錄取要求。因此,同學們要盡量突出與申請項目相關的信息。”

  為推薦人提供素材

  在留學申請中,學校通常會要求學生提交2—3封來自老師、上司等第三方的推薦信,目的在於通過推薦人的客觀評價,對申請人的學習成績、綜合能力、性格特質等多維度做出評估,而學生是否給推薦人提供了寫作素材,是能否完成好推薦信的訣竅。

  楊卓倫提到:“有的學生誤以為推薦人的頭銜越高越好,去找沒有教過自己課的院長甚至校長做推薦人。其實,隻有深入接觸過學生,才真正了解學生的專業能力,也才能言之有物。”

  “申請大學時,我有兩封推薦信由校內老師撰寫。”劉卓妍在美國華盛頓大學學習信息學和數學專業,她在尋找推薦人時有過細致考量。劉卓妍說:“其中一位是我的班主任,她對我的整體學習表現非常清楚﹔還有一位則是學校的外教老師,負責微積分教學。兩位老師都和我接觸較多,我相信他們願意做我的推薦人,同時能在推薦信中突出我的數學成績。”

  對此,托普仕國際教育業務總監李開會認為,推薦人所在領域與學生所申請專業越匹配,推薦信的作用就越大。

  “招生官希望從推薦信裡了解申請人在專業領域的學習能力與潛力。比如,學生要申請金融工程專業,如果推薦人能凸顯申請者在建模、編程和金融等方面的能力,則對錄取有很大幫助。”李開會說。

  “在推薦人同意后,學生仍要與其保持密切聯系。”李開會提醒道,“有的推薦人需要學生的成績單、簡歷等補充材料,從而寫出內容詳實、具有說服力的推薦信,而非籠統泛泛的內容,學生要及時與推薦人溝通。”

  個人陳述挖掘獨特

  個人陳述相較於簡歷是一份更全面展現自己的文字材料,既需要申請者概括過往經歷,也要陳述未來規劃。如何讓自己的文書內容有競爭力?

  “我覺得在敘述個人經歷時,很重要的是不要千篇一律。”英國利茲大學的蘇楠對此有所體會,“要盡可能地挖掘自身獨特的地方,比如有些留學中介寫的文書,敘事模式是從小就想做什麼、對某領域有興趣,但並沒有解釋出這個興趣的來源是什麼,這會讓申請缺乏說服力。”

  在西班牙卡米亞斯大主教大學學生段煉看來,在個人陳述中要用實例展現對專業的興趣。“我曾申請布爾戈斯大學的紅酒專業第二碩士,幸運的是被錄取了。我在個人綜述中寫道,雖然我學的是法學專業,但我參觀過不少當地酒庄,看過產業展會,學過品鑒課程,也做過與紅酒相關的旅游、進口貿易工作。”段煉說。

  “個人陳述是文書中寫作難度最大的一項內容。”楊卓倫建議說,“如果學生不知道怎麼寫個人陳述,可以想象自己正在做一個精彩的演講,說服台下的招生官錄取自己。演講時講什麼?舍棄什麼?有了這種思考,個人陳述的核心素材就心中有數了。明確回答兩個重要問題: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專業?招生官為什麼錄取自己?這兩者缺一不可。”

  劉蓓蓓認為,了解每個項目的招生標准有助於形成寫作思路。“不同的學校、專業對招收學生有不一樣的偏好,比如有的學校看重領導力,喜歡有創業或做班干部等經歷的學生﹔有的項目重實踐,側重實習經歷豐富的學生等。針對不同的要求,寫個人綜述時會有不同側重。”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