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切為了青少年健康成長

——贛州市持續推進體教融合探索與實踐

2023年04月27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教育廳公布了第三批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學校名單,其中贛州市第三中學、於都縣新長征中學榜上有名。

早在20世紀80年代,贛三中組建了第一支排球隊,逐漸形成了以排球為代表的學校特色。2020年,學校確定了“以排球特色促全面發展”“以排球特色打造高質量發展品牌”的辦學思路,走排球特色之路。在排球特色運動的推動下,學生的綜合能力水平不斷提高,學生參加省運會、“英東杯”頻獲佳績。

“無體育,不教育。”近年來,贛州市提高政治站位,踐行科學育人理念,大力推動體育與教育資源有機整合、優勢互補,按照“政府主導、部門主抓、學校主責、學生主體、家長參與、社會共建”六方融合的工作思路,有效構建體教融合發展新模式,體教融合邁出堅實步伐。

系統謀劃 科學統籌推進

思想重視是體教融合工作有效開展的前提。近年來,贛州市高度重視體教融合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調研推動,系統謀劃體教融合工作,明確任務書、路線圖,推動體教融合向縱深發展,並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深化體教融合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小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贛州創建全國足球改革試驗區實施方案》《贛州市教育系統深化體教融合工作實施方案》。各縣(市、區)根據自身實際制定出台政策文件。

根據《贛州創建全國足球改革試驗區實施方案》要求,普及推廣“四個落實、三不脫離”(即落實場地、教練、課程和賽事﹔學習不脫離學校、生活不脫離家庭、交往不脫離社會)的校園足球發展模式,積極推動足球運動項目進校園全覆蓋,創建全國足球改革試驗區。

“我校以贛州市創建全國足球改革試驗區為契機,每周至少上好一節足球課,開展足球全員普及訓練,實現每個學生都掌握足球運動基本技能。學校還被評為贛州市足球后備人才訓練基地,在今年江西省百縣杯青少年足球精英挑戰賽中,我校獲得全省女子U11組別第三名。”於都縣九章路小學校長刁德軍談起學校獲得的榮譽,如數家珍。

贛州市把體教融合擺在突出重要位置,成立體教融合工作領導小組,構建政府主導、加大投入,部門主抓、協調聯動的深化體教融合工作機制。定南縣以《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為統領,立足縣情、把握規律,落實足球改革從娃娃抓起、從基層抓起、從基礎抓起的重要要求,積極探索欠發達地區足球發展創新模式和機制,全方位推進“足球新城”建設,將足球與基礎教育、專業機構、全域旅游、市場主體等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縣域足球改革發展道路。

“我們深知開展體教融合活動需有系統性計劃,經過這些年的堅持,我校體教融合活動已成為贛州經開區中小學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激發家庭、社會參與校園運動的積極性,持續激活體育魅力,讓更多五中學子能愛上運動、健康成長!”贛州市第五中學黨總支書記魏長俊說。

因校制宜 加快特色發展

“准備!瞄准!穩住!射擊!8環!”下午5時30分,在於都縣九章路小學射擊打靶場,三年級學生排成整齊的六列,其中兩列進行打靶訓練,其他四列學生進行體能訓練,兩項訓練交叉進行,場面熱鬧。像這樣的場景,在九章路小學屢見不鮮。

贛州市各中小學校結合自身基礎,找准1個或多個體育項目,重點發展成為特色體育項目。現已打造了於都新長征中學水上、射擊、冰雪,贛州市第三中學排球,贛州市天驕小學攀岩和贛州市文清外國語學校田徑、游泳等“一校一品”“一校多品”青少年競技體育優勢項目,申報新一輪省運會周期體育傳統特色學校68所。

“我校通過專用槍靶場開展競技體育和高水平人才培養,分別開設了初中部、高中部射擊體育人才專班,引進贛州市體校教練對本校射擊教師和學生進行專項培訓。同時,積極參加各種賽事磨煉教師專項教學能力,提升我校競技體育整體水平。去年7月,射擊館組織了國家隊‘選星計劃’線上選拔賽,我校男子手槍項目運動員黃杰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復賽。”於都縣新長征中學校長蔣雪峰介紹道。

此外,圍繞體育項目學校全覆蓋、學生全覆蓋目標,贛州市通過開齊體育課程、豐富課后服務、組織賽事活動等有效抓手,實現體育運動全時段、學生學校全覆蓋﹔依托創新開展中小學“晒課表”活動,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標准,落實小學階段每天1課時,初中階段每周至少3課時,高中階段(含中職學校)每周至少2課時體育課的基本要求,並設立舉報電話,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太開心了,下了課就能來踢球。”夕陽西下,定南縣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又迎來了一批“小球員”,來自定南縣各中小學校隊遴選出的青少年足球梯隊隊員在這裡免費接受專業訓練,定南縣第三小學學生鐘鈺淘便是其中之一。

於都縣、定南縣聘請專業教練員團隊,開展校園足球等項目的普及推廣﹔章貢區依托多個單項體育協會資源和力量,全面推進體育項目進入“四點半”課后服務時段……依靠延伸課后服務,贛州市充分利用社會體育組織力量和資源,下派體育教練至學校,用足用好“四點半”課后服務時段,加強對體育運動項目課程的延伸教學。

堅持“以賽促訓、以賽促普”原則,贛州市有效構建班級、年級、校內、校際、縣級和市級等六級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形成了“人人有比賽、校校有參與、天天有活動、周周有賽事”的校園體育賽事格局。近年來,全市每年舉辦賽事活動500余項,成功承接舉辦的國家、省級等高規格體育賽事50余項,連續20年舉辦“英東杯”中小學生體育運動會,每年有近百萬中小學生參與。

“六方融合” 助力健康成長

來自贛州市第五中學九(12)班的何鑄凌,是學校男子籃球隊的一員。這兩個月,每天都要與籃球隊的伙伴們一同集訓。籃球場總是擠滿熱情的觀眾,不少學生課間或放學時駐足在球場外,為球場上跳躍的隊員們喝彩。

“我七年級就在學校男子籃球隊,我的目標是考入心儀的體育類大學!”何鑄凌說。

“愛運動的人,運氣都不會差。”該校女籃指導老師鄭吉深有感觸,她講起帶隊的這5年,不少女孩接觸籃球以后,不僅愛上籃球,整個人都變得陽光自信,最后都順利通過籃球特長考入心儀的高中,甚至成為省級比賽的主力。

圍繞“政府主導、部門主抓、學校主責、學生主體、家長參與、社會共建”工作思路,贛州市大力推動各方共同發力,一體推進體教融合,有效破解了制約體教融合發展的瓶頸,構建起全域深化體教融合發展新格局。

學校是青少年體育運動的主戰場和主渠道。贛州市各中小學校全面開展大課間活動,組織開展“小手拉大手”“親子運動會”等家校共建活動,提升家長參與意識和支持力度,逐步形成家庭、家長、孩子“三位一體”體育教育氛圍。

“我校地處城鄉接合部,80%的學生是務工人員子女,大多缺乏鍛煉、不夠自信、團隊意識較為薄弱等。”於都縣勝利學校校長謝榮明說,為扭轉這一現象,該校注重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以“全員參與、趣味引領、體質提升、健康成長”為宗旨,堅持開展全員運動會,以寓教於樂、融學於趣的方式,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學校“小眼鏡”“小胖墩”“小郁悶”越來越少,“小健將”“小達人”“小溫暖”越來越多。

建立“校園足球+跑、跳、投3項基本運動技能+其他體育運動項目”的“1+3+N”校園體教融合發展模式,為全市體教融合發展明確路徑、指明方向。探索體育社會組織進校園路徑,政府採購社會專業體育公司服務,支持公益性體育組織以“微利”的形式參與學校體育服務,破解學校體育師資不足問題。

目前,在以定南國家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為中心的帶動下,全市“一中心、八基地”的青少年足球改革發展新格局已全面形成:共布局市級青少年足球訓練單位22個﹔擁有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4所,在全省佔比20.28%,其中幼兒園35所、小學66所、中學103所。

於都縣九章路小學在2021年冬“筑夢冰雪·相約冬奧”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中獲得8金2銀4銅共14枚獎牌﹔新長征中學射擊隊培養出國家一級運動員5人、國家二級運動員6人,在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中獲6金2銀1銅共9枚獎牌,被授予“第三批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學校”﹔定南縣足球隊在“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聯賽全國總決賽中獲得季軍﹔U10男隊在江西省足球協會杯比賽中以不敗戰績獲得冠軍,在江西省第十六屆運動會U13足球比賽中勇奪女子冠軍、男子亞軍﹔從2003年至今,贛州三中女排一共獲得27次全省冠軍,逐漸形成了“以球修德,以球育智,以球強體,以球健美,以球促勞”的校園文化……一次次嘗試,一項項成績,都是全市上下貫徹落實“無體育,不教育”理念的最好兌現。

如今走進贛州,體教融合在這裡綻放出奪目光彩:贛州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較2021年的45.39%提高了7.61個百分點,近視率下降了0.6個百分點,中小學生整體身心健康指標得到有效提升,“小胖墩”“眼鏡片”“豆芽菜”式學生大幅減少,中小學生整體身心健康指標有效提升。(楊筱晶 郭訓輝)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