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建議丨網友提議“五一”期間酒店別漲價 南昌:發告誡函 嚴查酒店價格

人民網記者 毛思遠
2023年04月2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最近“大學生旅游”火到了南昌,給這座城市的煙火氣又添了一把火。然而,網紅景點打卡、演唱會、專升本考試、臨近“五一”等系列因素集聚導致近期南昌酒店房價噌噌上漲,市民游客直呼“吃不消”。如何將南昌旅游熱傳導和延續下去,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自己的建議。

網友建議從三個方面打響南昌旅游品牌:突破常規操作和認知思維的局限性,堅持節假日南昌景點周邊賓館住宿不調價、不漲價,維持正常價格水平﹔制定南昌景點景區服務半徑5公裡范圍內住宿餐飲不漲價規范方案,對住宿餐飲企業適當進行補貼﹔加強對景點景區附近住宿餐飲企業的宣導,提升其服務意識。

網友表示,正是因為物價便宜,並有水煮、白糖糕、麻糍、瓦罐湯等南昌美食加持,更有八一廣場、滕王閣景區、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等文化景點“坐鎮”,讓南昌能吸引八方游客。在節假日不少旅游城市和景區景點住宿漲價甚至翻倍情況下,採取提質控價措施更能提升南昌旅游的關注度和吸引力。【留言鏈接】

回復截圖

收到網友的建議,南昌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市商務局進行了回復。

針對近期南昌市酒店賓館價格異常上漲情況,南昌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南昌市發改委發布《關於規范酒店客房價格和行為提醒告誡函》,並召開提醒告誡會,綜合運用提醒告誡、行政約談等措施,提醒告誡酒店賓館經營者規范自身價格行為。同時,組織人員開展監督檢查,對檢查發現和投訴舉報查實存在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串通漲價等違法違規行為的,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據悉,南昌市將重點監測展會中心和大型活動場所周邊地區的酒店客房價格情況,及時掌握價格變動情況,主動利用網站、微信等媒介發布活動場所和非活動場所重點酒店客房門市價格、實際住房率等相關信息,引導消費者合理消費、多重選擇。同時,將投訴糾紛較多、屢查屢犯、價格漲幅過大的賓館酒店作為重點監管對象,違法行為一經查實,依法從嚴從重從快處罰,典型案件予以公開曝光,形成有效震懾。

此外,南昌市商務局與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聯合發出《關於做好“五一”期間全市餐飲服務保障工作倡議書》,倡導各餐飲單位和協會會員單位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和《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等有關法律法規,根據菜品和服務、區域等特點,公示菜品價格。不得使用欺騙性和誤導性的語言、文字、圖片、計量單位等虛假標價、模糊標價,不得虛假折扣、虛構原價、誤導性標示等誘導消費者進行交易,不得收取高於標價或標價之外未標明的費用。不得拒絕或不履行價格承諾,不得隨意漲價,嚴禁收取未標明的費用。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