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路“開鎖”的“三把金鑰匙”

——贛州城投集團推進快速路建設工作紀實

秦海峰、龍琪
2023年05月0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贛州城區高架橋四通八達。袁嘉杰攝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江西省贛州市中心城區快速路建設工作捷報頻傳:贛南大道(新世紀大橋至貢江大橋段)項目部被江西省總工會授予“江西省工人先鋒號”稱號,贛南大道快速路四標(南康段)項目南康汽車城1.6公裡范圍首段橋面瀝青順利攤鋪,為年底主線高架橋全線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近年來,贛州城投集團先后承接贛州市中心城區第一批6條、第二批7條共100多公裡的快速路建設任務,以“精品工程”“匠心工程”為目標,用“工藝+技術”“細管+嚴管”“使命+擔當”三把“金鑰匙”一路“開鎖”,一步一個腳印實現快速路、立交橋不斷建成通車、連網成片,進一步滿足中心城區市民對快速便捷出行的需要,大力推動贛州城市蝶變躍升、提升能級。

“工藝+技術”:提質強效

贛南大道(新世紀大橋至貢江大橋段)項目全長8.49公裡,橫穿章江新區,周圍均是成熟居民區、繁華商業區,市民關注度極高,管線遷改難度大。贛州城投集團組織參建單位秉持“項目建設加速度、沿線道路保暢通”的建設理念,最大程度降低對沿線居民和商戶的影響。

為加快建設進度,贛州城投集團與參建單位反復論証,創新使用國內先進技術,在橋梁墩柱、蓋梁建設中採用預制拼裝新工藝施工,創下江西省市政、交通工程中首次大規模採用預制拼裝技術的項目紀錄。

在一系列新工藝、新技術的助力下,該項目僅用707天就完成了建設任務,相當於高架橋上橋下平均每天同時推進12米,在保証工程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拼出了贛州建設新速度。

在推進第二批快速路項目建設的過程中,贛州城投集團積極採用第一批快速路自主研發的全預制拼裝新工藝,引入新型塔式支撐架,搭拆方便,現場卡控簡單,提高了支撐架周轉速度,提升了現場文明施工形象。

贛南大道快速路三標項目在橋梁預制墩柱安裝中採用的二節墩柱拼裝施工新工藝,屬國內先進技術,在江西市政、交通工程中也屬首個採用二節墩柱拼裝技術的項目。二節柱拼裝施工快安裝、易運輸、高效率、低誤差,通過二節柱預制拼裝工藝,有效降低了單個預制墩柱的尺寸,便於運輸吊裝提高效率的同時也增加了施工安全性。

“細管+嚴管”:破解難題

東拓南進西連北優內暢,快速路建設最大難點在於貫穿贛州中心城區五區范圍,地面交通組織復雜,緊鄰周邊商業、居民區,空中架空線、地下各種管線密布。建設過程中既要克服地質、天氣等自然因素,又要處理好施工期間周邊交通等人文關系。

贛州城投集團堅持“細管+嚴管”,採取日調度、周總結、月通報的方法,與參建單位戮力同心、攻堅克難,周密部署每一項工程節點,協同作戰,採取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的措施,有效破解項目建設的難點堵點,堅決打贏項目建設攻堅“三大戰役”。

打贏中心城區建設難戰役。贛南大道快速路四標(蓉江段)項目採取“拓寬道路、分階段圍擋”施工的方式,保証了項目建設期間贛南大道道路交通暢通。蓉江三路快速路項目在橋梁樁基旋挖鑽機施工期間,主動調整作業時間,大范圍交替施工,最大限度內控制噪音,將對沿線居民和商戶的影響降至最低。贛南大道快速路三標項目通過分車帶硬化、調整施工工藝及場地布置來壓縮施工范圍等方式,保障社會車輛正常通行。

打贏項目管線遷改難戰役。在蓉江三路快速路項目,臨近贛南大道的管線遷改工作是大難點,遷改涉及產權單位多、體量大,贛州城投集團內外聯動,與各管線產權單位積極溝通、協同作戰,有條不紊推進遷改各項工作,有力保証了跨贛南大道鋼箱梁按期架設完畢,為項目實現通車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打贏裸露基岩、深水基礎施工難戰役。在黃金大道快速路項目中,項目部根據以往水中墩的施工經驗,綜合分析各類圍堰施工的優缺點,在確保施工安全的情況下,總結提煉出“裸露基岩單壁無底鋼套箱施工技術”,保障了質量、簡化了工序、節約了材料。

“使命+擔當”:力鑄精品

近年來,贛州城投集團始終聚焦主責主業,以承擔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建設、勇擔中心城區五區一體化城市建設主力軍為社會使命,以一大批快速路項目順利完成實施的成效,為贛州提升城市能級、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賦能。

從2017年首個快速路項目正式開工,到2019年1月29日贛州市第一條快速路——迎賓大道快速路建成通車助力贛州正式邁入“高架時代”,再到2023年1月12日蓉江三路快速路及黃金大道快速路(客家大道以南段)主線高架橋正式通車。通過不懈努力,在短短幾年時間內,贛州城投集團已建成迎賓高架、東江源大道、贛南大道、客家大道西延等多條高架快速路,總長突破50公裡。

贛州城投集團一大批快速路項目工程也獲得了系列榮譽:贛州中心城區快速路工程—贛南大道(新世紀大橋至貢江大橋段)項目獲評2022至2023年度第一批“國家優質工程獎”﹔贛南大道快速路(新世紀大橋至章江大橋段)獲得“中國鋼結構金獎”﹔贛州市客家大道西延高架段、贛州市迎賓大道及文明大道快速路工程二標段等3個項目獲得“江西省優質建設工程獎”﹔贛州市中心城區蓉江三路快速路工程獲得“贛州市工程質量管理標准化示范工地”……

走在前,開新局。2023年,贛州城投集團將全力以赴實現第二批快速路主線高架通車節點目標,以建新功為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貢獻城投力量。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