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勞動課,家長這樣看

2023年05月0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課雖然由學校開展,但離不開家長的支持。勞動課程的實踐性、真實性、日常性,使得家長在勞動課程實施中的參與和支持必不可少。

從目前來看,勞動課的回歸得到了家長的認可。“勞動課的回歸,很有必要。孩子掌握勞動技能的同時也養成勞動的習慣。”湖北武漢張先生的孩子就讀於小學二年級,開設勞動課后,孩子在家也常主動承擔一些家務活。

但部分家長對現階段勞動教育仍有期待,希望勞動課更“接地氣”“沾泥土”,勞動實踐能有“全過程”。

江西贛州的陳女士說,女兒所在的小學開展勞動教育的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理論,讓孩子們回家后操作實踐,家長負責把照片和視頻發送微信群,“打卡”完成作業。

北京市朝陽區的王女士認為,學校的勞動實踐活動還沒有形成完整體系。她孩子最近參加一次採摘活動,採摘時,孩子確實體會到了勞動的快樂,但因為隻有收獲,沒有播種和耕耘,所以無法深刻體會勞動的辛苦。

還有部分家長認為勞動課太難,習慣“代勞”,或是更希望孩子把時間花在學習上,也變相造成孩子沒時間參與勞動。

湖北宜昌周女士的女兒目前正讀初二。周女士說,學校重視勞動教育,勞動課豐富多彩。但周女士也表示,有些勞動作業要求過高,看到孩子難以獨立完成時,會忍不住去幫忙,幫著幫著就變成家長的作業了。

建議——

北京市海澱區小學勞動學科教研員滕寶忠認為,“學校應該和家長做好溝通,讓家長了解各學習階段的學習內容、需要培養的勞動素養。”

南京師范大學勞動教育研究院院長顧建軍認為,家長對勞動教育的參與和支持,除了體現在勞動過程中的適時適當指導外,還在於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潛移默化中幫助孩子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

(本報記者吳丹、丁雅誦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1日   第 06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