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南昌:蒸一鍋米粉肉 “品嘗”立夏的味道

2023年05月0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廖連榮在炒制早稻米。 人民網記者 時雨攝
廖連榮在炒制早稻米。 人民網記者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5月7日電(記者時雨)6日是我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在江西南昌新建鬆湖鎮每年立夏吃米粉肉是固定的傳統民俗,也被稱之為“撐夏”。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蒸上一鍋米粉肉,鄉村裡飄散著米粉肉特有的香味。

鬆湖鎮的米粉肉保留了最傳統的做法,蒸籠中以荷葉、生菜、包菜等墊底,早稻米炒熟研磨后色澤銀白純正,粉糯而清香,所用的肉則以五花肉為主。鬆湖米粉肉因其“有肥有瘦,紅白相間,嫩而不糜,米粉油潤,五香味濃郁”而入選南昌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今年70歲的廖連榮是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的傳承人,制作米粉肉已經有50多年時間,如今制作米粉肉依然是一絲不苟,遵循傳統工藝流程,保証這道美食的高品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