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原上的送書人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3年05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伸手可以觸摸雲朵的帕米爾高原上,在慕士塔格峰雄偉的身軀下,居馬汗·多來提已將車開到了路的盡頭。接下來,他要騎著跟附近牧民借來的牦牛,歷經4個半小時,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冰達坂,將幾包課本送到孩子們手中。

居馬汗是新疆喀什新華書店有限責任公司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分公司的業務員。每年他都要多次以這樣的方式為牧民和學生送去書籍和課本,已經堅持了整整23年。

為什麼要騎著牦牛送書?“為了馬爾洋鄉小學的孩子們。”居馬汗所說的馬爾洋鄉小學,是當地最偏遠的小學,距離縣城140多公裡,學生來自周邊牧民家。由於積雪較厚,居馬汗往往隻能把車停在10多公裡外,然后騎著牦牛繼續前行,到達學校時天都黑了。這條路,居馬汗每年要獨自往返兩三次。

每一次送書的經歷都讓居馬汗印象深刻。2019年冬天,他在送書途中,遇到了大雪。厚厚的積雪,擋住了前行的路。於是,他隻能獨自用鐵锨邊清理路面邊前進,清理一段、前進一段。困了,坐在路邊歇一會兒﹔餓了,拿著馕就涼水吃。到達學校后,他在值班室睡了一晚,第二天再原路返回。

“這些孩子也是我的孩子。”居馬汗話中透著質朴,“孩子們需要看書,不管路有多遠,我都會按時把書送到。”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