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所中小學多措並舉豐富體育教育

讓校園體育擁有更多可能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3年05月0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將跳繩、籃球等運動融入大課間活動、積極創設體育社團、成立高水平運動隊……在廣東和重慶,不少中小學在體育課之外,因地制宜探索發展校園體育的多種路徑,添彩校園生活,助力青少年成長。

  各具特色的大課間、豐富多彩的體育社團、刻苦訓練的高水平運動隊……運動場上,學生們靈動的身影、認真的神情,為校園增添了活力。

  近年來,青少年體質健康和全面發展得到廣泛關注,相關文件陸續出台,對加強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校園體育做出明確要求和部署。校園體育活動蓬勃開展,體育成為校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日,本報記者走訪廣東和重慶多所中小學,發現在體育課之外,多地積極探索發展校園體育的多種路徑,並取得較好成果。

  豐富大課間,因地制宜開展活動

  大課間鈴聲響起,孩子們魚貫而出,每人手裡拿著一根跳繩,在嶄新的田徑場上整齊排開。動聽的音樂與跳繩撞擊地面的聲音相互交織,一片朝氣蓬勃。

  跳繩是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七星小學的知名體育項目。迄今為止,七星小學已培養了36名跳繩世界冠軍,並打破11項世界紀錄。最初,學校選擇發展跳繩運動,是因為這個項目對場地要求低,鍛煉效果也好。“七星小學是一所鄉村學校,發展校園體育的條件有限,大家群策群力,找到了合適的體育項目。”七星小學副校長賴宣治說。

  為了讓跳繩惠及更多學生,學校將跳繩融入大課間活動,學生通過學習后基本都能掌握花式短繩、交互長繩等多種玩法,既鍛煉身體,又培養了團隊合作能力,收獲了運動樂趣。在賴宣治看來,孩子們健康的體魄與開朗的笑容,是跳繩運動帶來的寶貴“禮物”。“通過大課間活動的培育,學生跳繩的熱情越來越高漲,校跳繩隊選拔人才的范圍也不斷擴大。不少孩子通過跳繩開拓了視野,收獲了自信。”賴宣治說。

  賴宣治介紹,七星小學未來不僅會在學校內繼續深耕跳繩運動,還會推出跳繩教材,教學對象覆蓋各年級學生,爭取讓更多孩子愛上跳繩,並且掌握科學訓練的方法。廣東省學生體育藝術聯合會副秘書長車純介紹,近幾年,在七星小學的帶動下,很多學校在大課間開展跳繩運動。“每年省級比賽的參賽隊伍有近200支,參賽隊員達3000多人。”車純說。

  如何讓大課間活動更有趣,充分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這需要學校因地制宜、開動腦筋。廣東籃球運動氛圍濃厚,不少中小學將籃球元素融入大課間。在廣州市荔灣區林鳳娥小學,每天的大課間以籃球活動為主,包括籃球自編操、籃球柔韌操、花式籃球展示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學生們在參與中鍛煉了跑、跳、投等運動能力,也提升了速度、力量和耐力等身體素質。“籃球大課間操實施兩年來,學生的身體素質和合作能力都得到了較大提升。”學校校長彭文輝自豪地說,“我們的學生都是‘籃球達人’。”

  創設體育社團,滿足多樣化運動興趣

  在廣東省東莞市南城陽光第六小學的一間擊劍室裡,3條劍道上正分別進行著對抗訓練。別看學生年紀不大,但是勁頭十足,比拼激烈。學生刁飛瑞認為,練擊劍首先要有勇氣,沒有勇氣就不敢出招。

  據南城陽光第六小學校長梁惠興介紹,學校在抓好常態化體育教學外,根據實際情況,在校園中積極創設體育社團,滿足學生多樣運動興趣。目前,該校已經構建足球、籃球、擊劍、田徑、體操五大特色體育活動,建立起輻射小學全階段的校級特色課程。

  此外,學校積極引入社會力量,為孩子們提供高水平的訓練課程。2010年,學校便與東莞市南城體育管理服務中心合作共建東莞市學生擊劍訓練基地,由學校提供場地裝備,南城體育管理服務中心派遣優秀教練團隊,從低、中、高3個梯隊培養擊劍苗子。13年來,南城陽光第六小學擊劍隊在全市各級比賽中多次取得優異成績。

  在東莞市鬆山湖實驗中學,14個體育類社團面向全體師生開放。老師做好榜樣,帶動學生參與體育運動,是學校多年來形成的校園文化。“體育運動讓大家身心更健康。我們以體育社團的形式,讓積極參與體育運動的氛圍在全校鋪展開來。”校長萬飛說。

  廣州市玉岩中學體育氛圍濃厚。走在校園裡,不時能看到拎著健身裝備奔赴不同體育場館的學生。校長印賢文介紹,目前學校有7個體育類社團,全部由學生提出申請后創立。隻要有5個以上志趣相投的同學,就可以申請成立社團,學校審核通過后提供場地和師資。

  成立高水平運動隊,暢通人才培養渠道

  深圳市第二實驗學校風雨球場,球鞋摩擦地面的“刷刷”聲此起彼伏。在教練的嚴格要求下,學校男籃、女籃隊員正在一遍遍練習運球上籃、折返跑。

  深圳二實是全國籃球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女籃曾在廣東省中學生籃球錦標賽中取得十四連冠的佳績。男籃同樣實力不俗,在日前結束的2023中國初中生籃球聯賽廣東賽區比賽中,深圳二實男籃接連戰勝強手,奪得隊史首個冠軍。“終於將獎牌換了個顏色。”深圳二實男籃主教練田貴昆說。

  看著學生們在球場上揮汗如雨,學校體育中心主任兼女籃主教練王小維很是欣慰。大學畢業后,王小維便來到學校工作,至今已有17個年頭。曾經是大學校隊隊員的她,將對籃球的熱愛傳遞給了一屆又一屆學子。“去年,我們有3名學生被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錄取。現在清華男籃的主力球員鄒陽、從北京師范大學登陸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的李雙菲都是我們學校培養的。”王小維說。

  此外,深圳二實還成立了毽球、男子足球兩支高水平運動隊。校黨委書記崔學鴻表示,高水平運動隊在營造校園體育運動氛圍中起到帶動作用。為了持續打造深圳二實籃球品牌,學校近些年致力於建立從小學到高中的人才培養通道。目前,深圳二實對口當地好幾所小學,為具有體育天賦的學生提供系統培訓和升學通道。學校還注重文化課教學,為體育特長生量身打造培養體系。

  重慶七中校園門口立著的“東川書院”4個大字,靜靜地向來往人群訴說著這所學校的深厚歷史。這所學校的足球文化同樣精彩,自2005年至今,重慶七中足球隊幾乎包攬了重慶市中學足球比賽的冠軍,4次獲得全國亞軍。近5年,重慶七中足球隊1次獲全國校園足球聯賽冠軍、3次獲得亞軍或季軍。

  校長歐權介紹,重慶七中有自己的校園足球聯賽,每個班都有班隊,同時每個年級都有一個足球班。隨著高水平運動員不斷成長,學校愈發認識到高水平教練員的重要性,學校近日和法國足球職業聯盟探索合作。“目前,我們正尋求跟海外高水平聯賽的青訓部門合作,為學校足球人才提供更多培養渠道,讓學生們能夠開拓視野,收獲精彩人生。”歐權說。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