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樟樹市

支部共建激發發展活力和動力

向 斌
2023年05月0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江西省樟樹市洲上鄉,隨處可見種植於房前屋后、灘涂荒地上的車前草,青黃相間點綴鄉間。“現在是成熟結果期,下個月就可以分批採收。”洲上鄉黨委組織委員熊煜說,是商會黨支部的“金點子”,讓大伙兒拓寬了增收門路。

  洲上鄉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多,為此成立了洲上鄉商會黨支部。2020年初,商會黨支部與21個村(社區)黨支部“牽手”,打造“1+N”黨建聯盟發展新格局,組織共建、發展共商、社會共治,齊心協力建設家鄉。

  “商會、村黨組織結對后,開展形式多樣的支部共建活動,既密切了彼此聯系,又幫助商會了解到鄉土民情。”熊煜介紹,商會從事中藥材貿易的會員提議,洲上鄉的沙質土壤非常適合種植車前草等中藥材。經過調研論証,去年全鄉開始大面積推廣試種車前草,7000多畝全部豐產豐收,惠及農戶4000余戶。

  近年來,樟樹市推進基層組織共筑、黨建機制共育、鄉村安穩共治,取得成效。

  “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思路,我們引導村黨組織與部門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等結對共建。”樟樹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海說。為了發揮“黨建聯盟”引領作用,樟樹市探索活動聯辦機制,開展“調研引路”活動,圍繞鄉村振興主題大興調查研究,鼓勵聯盟成員深入鄉村廣泛調研,在摸清發展現狀、找准堵點難點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共同為鄉村振興出謀劃策、解難破題。

  “黨建聯盟”實現了“1+1>2”的目標,激發出強大的發展活力和動力。2022年,樟樹市通過“黨建聯盟”化解鄉村難題860余件,引入企業項目、產業基地120多個,帶動1.5萬余戶農民增收。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