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人才培養,服務國家需求——

高校學科專業邁向分類發展特色發展(深閱讀)

本報記者 黃 超
2023年05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

  日前,教育部等5部門印發《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推動開展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工作。

  近年來,我國高校在學科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進一步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將如何推進?記者就此採訪了教育部、高校等相關人士。

  10余年來——

  全國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布點總數每年調整幅度將近5%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調整工作深入推進。自2012年以來,我國高校本科專業累計批准新增“交叉工程”專業類1個,新增特設專業286種,截至目前,本科專業目錄共包含792種專業。

  “目前全國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布點總數6.6萬個,較2012年新增1.7萬個、撤銷和停招了近1萬個專業點,每年調整幅度將近5%。”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專業動態調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專業結構改革具有數量多、力度大、頻度高等特征。

  首先,推動高校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民生所需,支持有關高校增設儲能科學與工程、密碼科學與技術、兒科學、生物育種科學、古文字學等新專業。

  清華大學“強基計劃”將古文字學專業列入招生和培養范圍。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古文字學聚焦甲骨學、青銅器學、簡帛學等領域。這一專業設置有利於加強我國古文字研究力量,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的優秀人才,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貢獻。”

  面向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以及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需求,中國農業大學新增生物育種科學專業,培育新興涉農學科專業,積極推進農林學科專業供給側改革,服務支撐農業轉型升級和鄉村振興。

  其次,深化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推進學科專業交叉融合,支持有關高校增設未來機器人、醫工學、柔性電子學、生物農藥科學與工程、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等一大批交叉融合的新專業。

  北京大學主動適應產業發展趨勢,主動服務制造強國戰略,設立了“前沿工程博士專業學位”項目,增設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自主設置人工智能等交叉一級學科,先后成立了未來技術學院等6個學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國際機器學習研究中心、國家生物醫學成像科學中心等5個實體研究機構,並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創新結果。

  今年,東南大學新增未來機器人專業,這是以機械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等學科為支撐,融合信息、電子等方向的新興交叉學科專業,旨在培養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機器人未來技術發展的人才。

  此外,在國家戰略急需和緊缺的有關領域,支持有關高校增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預防醫學等專業。

  到2025年——

  新設一批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學科專業

  學科專業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平台。《改革方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人才培養,明確了相對量化的近期目標及遠景目標。

  “近期目標上,將重點圍繞形成特色優勢學科專業集群,實現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到2025年,將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學科專業布點,新設一批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學科專業,淘汰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學科專業,進一步提高基礎學科特別是理科和基礎醫科本科專業點佔比,並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現代產業學院、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卓越工程師學院,建成一批專業特色學院。

  遠景目標方面,到2035年,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將更加協調、特色將更加彰顯、優化調整機制將更加完善,形成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體系,有力支撐建設一流人才方陣、構建一流大學體系,實現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有的高校在學科專業設置布局時缺乏科學審慎規劃、片面追求‘大而全’,熱衷於設置投入少、易開辦的專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引導高校分類發展、特色發展,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提出了3條原則:

  ——服務國家發展。以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導向,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建好建強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急需的學科專業。

  ——突出優勢特色。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為引領,做強優勢學科專業,形成人才培養高地﹔做優特色學科專業,實現分類發展、特色發展。

  ——強化協同聯動。加強教育系統與行業部門聯動,加強人才需求預測、預警、培養、評價等方面協同,實現學科專業與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相互匹配、相互促進。

  下一步——

  引導高校深化學科專業建設,完善質量保障機制

  此次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工作應如何開展?據介紹,《改革方案》重點圍繞學校層面怎麼規劃設置、省級層面怎麼統籌管理、國家層面怎麼宏觀調控,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可操作的改革措施。

  學校層面,要加強學科專業發展規劃,加快推進一流學科建設,深化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和基礎學科專業建設,完善學科專業建設質量保障機制﹔省級層面,要加強學科專業設置統籌、嚴格學科專業檢查評價、開展人才需求和使用情況評價﹔國家層面,要切實發揮學科專業目錄指導作用、完善學科專業管理制度、加強學科專業標准建設和應用、強化示范引領、實施“國家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加強專業學院建設、健全學科專業調整與人才需求聯動機制。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並發布了最新《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本科專業類型結構和區域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高校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增強。

  業界人士認為,高校一方面要秉持分類發展的辦學思路,通過學科專業的設置、調整和優化,形成獨特的學科專業集群,構建適應高校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學科生態體系。另一方面,堅定長期主義的辦學定力,制定學科專業的中長期發展規劃,避免出現學科專業建設政績工程、浪費辦學資源、破壞學科專業可持續發展潛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工作將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不斷深化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深入推進交叉融合,培育特色優勢專業集群,升級改造傳統專業,淘汰不適應社會需求的專業,為人才自主培養和高等教育更好服務國家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本期統籌:張佳瑩

  (郭可欣參與採寫)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