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會昌:普及防災減災知識 筑牢校園安全防線

2023年05月1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2日是我國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5月6日至12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連日來,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各學校圍繞全國防災減災日“防范災害風險,護航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開展主題班會、防震減災應急演練、專題講座、黑板報等形式,向學生普及防災減災知識,進一步增強師生防災減災意識、應急避險和自救互救技能。

“在漫長的人生路中,總有一些難以預料的事情,我們是否注意到身邊的危險?防險之心不可無……”5月8日是星期一,會昌縣曉龍初中在升旗儀式上向學生講述全國“防災減災日”的由來,闡述生命的珍貴,呼吁全校師生要珍愛生命,學習防震減災知識,掌握正確的防范技能和自救、互救方法。

會昌縣曉龍中心小學、站塘初中、中村中心小學、富城中心學校開展了防震應急疏散演練活動。演練中,當第一聲警報響起,各班學生雙手抱頭利用課桌或牆角就地躲避﹔當第二聲警報響起,學生在班主任、樓層安全崗人員的帶領下,低頭彎腰,雙手護住頭部,快速有序地撤離到安全空地。“通過此次演練讓學生掌握一些避險、逃生方法,增強他們應對災害的自救自護能力,培養學生聽從指揮、團結互助的優良品質。”會昌縣曉龍中心小學校長張堯煌介紹說。

5月9日,會昌縣白鵝中心小學邀請當地消防人員來到學校開展防災減災主題宣傳活動。活動中,消防工作人員圍繞防溺水、消防安全等知識進行講解與演示,現場氣氛活躍,讓大家輕鬆愉快地將防災減災救災知識牢記於心,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會昌縣白鵝中心小學校長宋久榮說:“學校將繼續開展好防災減災救災“五進”宣傳活動,結合實際,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方式,提高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你拍一,我拍一,地震自救要學習﹔你拍二,我拍二,鎮定自若不要怕﹔你拍三,我拍三,安全有序往外散……”在筠門嶺中心幼兒園、曉龍中心幼兒園,幼兒在學唱《防震自救兒歌》中,學習防震減災知識。

走進會昌城東幼兒園、中村中心幼兒園,幼兒園開展了以“防災減災,安全‘童’行”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各班教師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通過動作示范、情景演示、播放多媒體課件等方式,對幼兒加強安全教育,幫助幼兒掌握防震避震安全知識和逃生方法。(劉兆春、張堯煌、劉青順)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