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回音丨“老年代步車”安全隱患大 江西撫州:明確退出時間 過后依法查處

2023年05月1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10日電 (記者 毛思遠)“兩輪電動車經常被檢查是否佩戴頭盔,有無駕駛証和牌照,而身邊行駛的四輪電動車和貨運三輪車卻沒人管,在城市裡隨意拐彎調頭,闖紅燈,不在停車線停車,其中很多是老年人駕駛,嚴重影響交通安全,望領導嚴厲查處! ”近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城區電動三、四輪車無証行駛存在很大安全隱患。

網友表示,之前在撫州市反映過兩次,感覺沒有落實,這次留言反映,希望能得到重視。【留言鏈接】

回復截圖

收到網友留言后,江西省撫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進行了回復。經核查,在本市城區行駛的三、四輪“老年代步車”,絕大數產品未納入國家工信部《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目錄,無法辦理機動車注冊登記挂牌業務,按照法律規定不允許上道路行駛,僅限於廠區、景區內部道路行駛。消費者購買時,商家宣傳駕駛此類車不需辦理駕駛証、不需登記上牌、不需購買保險,使用成本低,市場需求大,主要用於老人、婦女代步、短途貨運、接送學生,已成為廣大群眾剛性需求。

由於此類車輛不符合國家技術標准,安全防護性能差,行駛速度慢,駕駛人交通安全意識淡薄,部分駕駛員未按交通規則通行,擾亂交通秩序,存在較大交通安全隱患,造成管理上的困難,成為當前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

為維護道路交通秩序,減少交通擁堵,預防交通事故,2023年3月31日,撫州市公安局、市交通運輸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低速電動三輪四輪車管理的通告》,並於4月1日起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對通告發布前購買的違規電動三、四輪車設置過渡期,過渡期截至2025年8月31日。通告前購買的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備案編號免費發放標牌,備案編號時間:2023年5月1日至8月31日,逾期不再辦理備案編號。過渡期內上道路行駛時,應當遵守相關通行規定。

撫州市公安機關也將適時發布過渡期間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禁限行規定,重點查處違法載人、逆向行駛、闖紅燈、爭道搶行、酒后駕駛、亂停亂放、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違反禁行限行規定以及其他嚴重交通安全違法行為。過渡期后,違規電動三輪車、四輪車不得上道路行駛,不得在道路、廣場、停車場等公共場所停放,違規上道路行駛或者停放的,由有關執法部門依法查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