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余學院:堅持“七學七新”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12日18: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新余學院堅持“七學七新”,以扎實有力的舉措,求真務實的作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細,為學校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力量。

一是帶頭示范學,引領學習新作風。學校領導干部在主題教育中充分發揮頭雁作用,以上率下,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學實一點,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學校黨政班子成員堅持做到“五個帶頭”,帶頭學習必讀書目,帶頭開展學習研討,帶頭深入師生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帶頭為學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班授課,帶頭到所在黨支部講授專題黨課,引導全校黨員干部、師生強化理論學習自覺,涵養良好的學習作風。

二是上下聯動學,構建學習新機制。學校建立校院聯動機制,強化對二級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的指導。學校黨政班子成員深入各二級黨組織指導開展理論學習,學校黨委與機關黨委、經濟管理學院黨委兩個二級黨組織共同開展理論學習。

三是對外聯合學,踐行學習新思路。聚焦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職能,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走出校門”,在主題教育期間,將先后與新余市水北商會黨委、新鋼集團黨委、新余高新區黨工委開展聯合學習,強化校會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拓展學習思路,創新學習形式,推動主題教育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

四是組織競賽學,激發學習新活力。學校注重以賽促學,不斷激發師生學習活力,提升學習熱度。通過舉辦主題教育知識競賽、課程思政以及思政課教學比賽、挑戰杯紅色專場比賽以及優秀黨課和調研報告評選等主題突出、形式多樣的系列競賽活動,推動主題教育入腦入心,讓學習在競賽中“活”起來、“熱”起來。

五是突出重點學,釋放學習新動能。通過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班,結合校院兩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每周二政治理論學習等常態化學習制度,確保主題教育覆蓋全校副處級以上干部。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突出“三個重點”,釋放更多學習動能。一是學習對象有重點。學校挑選38名中青年處級干部組建了中青一班,38名中青年科級干部組建了中青二班,作為重點學習教育對象,著力加強學校年輕干部的培養和歷練。二是學習內容有重點。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等8本必讀書目的基礎上,增加了《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2本選讀書目。三是調查研究有重點。聚焦12個方面調查研究內容,結合學校“作風建設年”活動重點解決的6個方面的問題,學校黨政班子成員全部領題調研,全校副處級以上干部正在廣泛征求師生意見和建議,確定調研內容。

六是為民服務學,展現學習新擔當。學校堅持以師生為本的理念,把為師生辦實事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把師生滿意度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聚焦廣大師生關心關注的突出問題,建立民生項目清單,“民呼我為”“接訴即辦”“一件事一次辦”。黨員領導干部深入落實《新余學院領導干部聯系基層“十個一”工作方案》,深入了解、及時回應師生訴求。對於師生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進行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切實解決廣大師生急難愁盼問題,讓“學生有自信,教師有尊嚴”。

七是實踐檢驗學,實現學習新作為。學校注重實踐導向,狠抓主題教育實效。學校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胸懷“國之大者”,圍繞“校之要者”,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聚焦學校“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確定的改革發展目標,將主題教育與教育教學、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服務地方、學生就業、校園安全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展現擔當作為,在實踐中檢驗學習成效,以主題教育引領學校改革發展。

新余學院黨委書記李明斌表示,要時刻繃緊“學習”這根弦,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切實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務實的工作作風,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廖海平、 周文生)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