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力合一”助力班組建設結碩果

2023年05月15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中煙井岡山卷煙廠動力車間運行班是一個以“和諧發展,效益並進”為目標的雙型班組,全班員工堅持愛崗敬業、團結協作、奮力拼搏,不斷夯實各項基礎管理工作,持續提高班組建設水平,有效保障全廠水、電、氣、汽保供質量無差錯。

近年來,該班組奮發向上,團結互助,先后榮獲江西省“工人先鋒號”“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全國質量信得過班組”等稱號。

2023年,江西中煙井岡山卷煙廠動力車間運行班獲2023年度“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夯實管理基礎,提升核心競爭力

“基礎管理是企業競爭力的基礎,要謹記於心、踐之於行 。”在班組交流上,運行班班長肖昭昌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動力車間運行班緊緊圍繞“和諧+效益”目標,以全員參與求卓越的思路、以推陳出新求進步的自覺,立足崗位,務實創新,不斷完善分層目標體系,深入推進構建班組工作運行機制,努力創建一流班組,最大限度激發“細胞”活力。

強化組織保障,設立班委會並確定各班委總體職責,通過班委帶頭引導提升班組人員工作的積極性,加強班組成員責任意識,持續提升班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建立工作會議制度,定期召開班委會,加強班委之間的溝通交流。同時,結合班前會、周例會等會議,對“和諧型”班組理念進行宣貫,逐步形成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班組氛圍,不斷加快“和諧型”班組建設。

完善制度建設,結合日常工作中發現的各項問題,建立健全各項班組制度建設,將制度建設細化到班組日常的每一項工作中,班組制定了制度方案,以制度執行不斷提升班組管理水平。

營造和諧氛圍,激發團隊凝聚力

“一二一、一二一......”在齊心協力搖擺橋上,大家異口同聲地喊著口令,終於越過由鋼索搭造的搖擺橋。“團建活動既放鬆了大家的身心,緩解了壓力,還讓大家感受了集體活動的快樂。”青年員工湯雄麗感慨道。

動力車間運行班注重團隊建設,班組先后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團建活動。通過各種形式豐富員工文化生活,樹立員工之間積極溝通、相互信任、團結協作的意識,營造團結和諧的氛圍,增強員工的責任感,提高團隊的向心力。

通過開展志願者活動,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發揚友愛、互助的志願精神,強化班組成員助人為樂、勇於奉獻的雷鋒精神。

溫小平是動力車間的一位老職工,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打破了他原本幸福的生活。動力車間運行班了解到情況后,立即組織愛心捐款活動,號召和倡議車間職工奉獻愛心,幫溫小平及其家人渡過難關。

“謝謝車間和班組對我的關心,讓我感到了組織帶來的溫暖。”溫小平對看望他的班組成員說道。

長期以來,動力車間運行班主動把員工的冷暖挂在心間,用真心和真情關愛每一位班組成員。班組深入了解並努力解決每位成員的實際困難,以和諧共創班組家文化為契機,增加班組凝聚力,讓每一位班組成員切實融入進班組和諧氛圍中。

聚焦工作創新,強化保供支撐力

動力車間運行班加強與生產管理科以及各生產車間的協同聯動,合作開展預混貯葉間節能項目,通過優化生產運行組織模式,加強與各部門之間的溝通交流,減少預混貯葉間溫濕度保供時間,有效降低預混貯葉間空調機組保供電耗及蒸汽用量。該項目年節約電和天然氣費用共約63553元,為推動企業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班組積極搭建技能競賽平台,通過開展“空調操作競賽”“污水操作競賽”“女工技能競賽”等活動,推動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練促戰,不斷提升班組員工操作技能“硬實力”,為推動保供服務工作提質增效提供保障。

圍繞提升工藝質量水平,班組成立質量改善小組,定期開展培訓活動,組織成員積極參與六源、改善、一點課等活動,不斷激發員工工作創造性。同時,在周例會上圍繞近期質量檢查情況、質量月活動等情況進行通告,時刻提醒員工繃緊質量管理這根弦。在落實三級點檢制度過程中,及時上報異常情況,並定期收集崗位人員關於質量方面的建議,營造全員參與、主動向上、重視質量的班組氛圍。

在過去的一年裡,車間各項保供指標均達標,斷供次數0次,保供質量投訴0次,單次影響卷包制絲生產時間0小時,高效完成了水、電、氣、汽保供工作。

動力車間運行班將以此為契機,團結一心,齊心協力,繼續營造積極向上的和諧工作氛圍,帶動更多員工轉變觀念、立足本職,為企業生產穩定運行保駕護航。(徐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