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安義縣:枇杷喜豐收,興了產業富了農

2023年05月15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枇杷著子紅榴綻,正是清和未暑時”,又到了枇杷成熟的時節。“珠珞枇杷”作為國家地理標志,因主產於新民鄉珠珞村而出名,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加之山上村引進浙江金華品種,使得“珠珞枇杷”受到各地消費者的青睞,逐步成為山上村村民的重要增收渠道。

5月14日,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新民鄉山上村第九屆枇杷文化旅游節如期開幕。初夏時節,走進山上村枇杷基地,個個色澤金黃、圓潤飽滿的枇杷簇擁在枝頭,各地慕名而來的游客正在採摘枇杷,村民們也忙著摘果、裝框,現場好一片忙碌的景象……僅開幕式當天,全鄉各基地就賣出枇杷近1500多斤,銷售額達3萬余元。

“這已經是我們連續第9個年頭舉辦枇杷節了。2016年,我牽頭組建了深山枇杷專業合作社,帶領大家一起種植枇杷。通過連續舉辦枇杷節活動,進一步唱響了‘深山枇杷’這張名片,提升了本地人氣值,帶動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山上村黨支部書記劉燕燕說。

前來採摘的游客表示,“今年的枇杷節比往年來的要早點,而且這裡的枇杷皮薄肉厚汁多,我們每年都會來這裡採摘枇杷。”據了解,山上村的枇杷除富含豐富的維生素、胡蘿卜素等應有的營養成分外,還富含氨基酸,對保護視力、保持皮膚健康潤澤,促進兒童身體發育都有良好效果。

山上村採取“合作社+大戶+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多年的發展,形成了集種植、銷售、民宿於一體的枇杷產業,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睞,興了產業富了農,推動了鄉村全面振興。目前,山上村枇杷種植面積達500畝,為進一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夯實了基礎。

“我們以前種的枇杷都是本地品種,后來劉書記帶領我們種植金華引進的品種,種植后發現無論是口感、個頭、產量都比以前的要好,游客都比較喜歡吃,我們的收益也比以前多了。”一位種植枇杷的果農說道。

近年來,新民鄉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枇杷、楊梅、葡萄等特色富農水果產業,積極打造獨具本地特色農業品牌,以產業發展助推集體經濟壯大,以特色農業奏響鄉村振興曲,真正實現產業興、鄉村美、農民富。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