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宜豐:大力培育“三為”基層網格員隊伍

2023年05月15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一網格、一個人、一雙腿,穿梭在居民小區﹔一手機、一支筆、一本子,記錄著社情民意﹔一張嘴、一雙眼、一顆心,心系著百姓平安……這就是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100名專職網格員日常工作的縮影。他們每天穿梭於大街小巷,覆蓋著8個社區,就如同一根根毛細血管,把黨和政府對百姓的關愛輸送到千家萬戶,溫暖著無數群眾。

今年以來,宜豐縣結合”三比三爭”活動要求,立足網格化社會治理需要,大力實施網格員“青苗”培育工程,做到網格員隊伍建設、培養、管理、使用全過程發力,塑造一支“敢為、善為、願為”的網格員隊伍,助推全縣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定崗定責”定任務,讓網格員“敢為”。該縣社區管委會編印下發網格員上戶禮儀話術、網格員應知應會、台賬保管等工作細則,制定網格員工作清單,建立“四個一”運行機制,即一名網格員定期巡訪、一本工作日志定期記錄、一個微信群定期聯系、一個APP定期上報記錄。針對新錄用網格員經驗少、可塑性強等特點,實施師徒結對幫帶工作機制,採取“一對一、老帶新”方式開展網格員日常巡查、信息採集等工作,幫助新入職網格員盡快轉變角色,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積極宣傳網格員先進事跡,讓網格員充分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意義,引導網格員擔當作為、大膽干事。

“充電蓄能”強培訓,讓網格員“善為”。從“社區小白”變身“網格總理”,離不開精准專業的業務培訓。為提升網格員業務實操能力,該縣社區管委會圍繞“補短板、強能力、見成效”的思路,實施網格員素質能力提升工程,綜合採取“理論+實操”“線上+線下”“全員+分組”的培訓形式,精心打造“集中授課”普及培訓、因地制宜補齊短板“以老帶新”結對提升等方式,持續提升網格員“平時”業務能力和“戰時”應對能力,全力打造“全科網格員”。據了解,自去年10月網格員隊伍建立以來,全縣共開展網格員各類學習培訓230余次。

“勞有所得”嚴考評,讓網格員“願為”。該縣建立網格員薪酬保障體系,結合網格員工作實際,出台《宜豐縣城區社區專職網格員管理方案》《宜豐縣城區社區專職網格員績效考核方案》,建立健全網格員薪資四級差異化機制,實行縣級財政兜底保障。規范工作任務量化標准,建立“日提醒、周通報、月考核”的考評機制,提高網格員工作效率和積極性。明確“日常基礎項、創新加分項、負面清單扣分項”,實行月度、季度常態化考核,形成“對標對表、你追我趕、不甘落后、奮勇爭先”的濃厚工作氛圍。(張海燕、賴建定)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