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奇有趣,科技范兒十足

線上運動人氣正旺

何 洌
2023年05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通過短視頻了解健身知識、跟著網絡主播跳健身操、參加線上賽事獲得電子勛章、在跑步類APP上跑出喜歡的圖案……線上運動多姿多彩,熱潮不斷延伸。近日,由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群體部等共同開展的2023年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啟動,上線各類科學健身指導視頻,覆蓋豐富多樣的群眾運動場景。

  體驗AI挑戰賽

  2023年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剛啟動便引發關注。河北石家庄市民李蕾對AI跳繩挑戰賽很感興趣:“我一直有和孩子一起跳繩的習慣,這次看到線上運動會有AI挑戰賽,能對跳繩動作進行捕捉和評估,還能自動計數,覺得很新鮮有趣,就報名參加了,也是想和孩子一起了解一下AI新科技。”

  人們踴躍參加線上運動會,正是全民“雲健身”熱度不斷上漲的縮影。據了解,線上健身的用戶大都使用Keep、每日瑜伽等運動健身軟件或利用短視頻平台。

  線上運動的應用場景也在不斷拓展。吳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學三年級,她感到孩子學校在線上運動方面做得很好。“之前線上體育課,老師在課前會先發來運動視頻,講解動作要領。學校也組織過線上運動會,借助健身類APP,讓孩子們運動並打卡,計入運動會成績。”

  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推動線上和智能體育賽事活動開展,支持開展智能健身、雲賽事、虛擬運動等新興運動。專家認為,線上健身平台靈活便捷,能夠滿足用戶隨時隨地進行鍛煉的需求。推廣線上運動,對於提高人們身體素質、健康水平有著重要作用。

  首都體育學院教授霍建新認為,線上運動能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大健康產業的發展,通過引入智能化設備和信息化系統,打造科技運動生態是未來線上體育發展的趨勢,這將助推科技體育的長足發展。

  健身需求引領平台創新

  線上健身平台Keep曾推出樂隊隨性音樂跑、靈感生肖線上跑、時令節氣跑等項目,網友小麥熱衷於參加這些活動,她說:“我是‘獎牌控’,這些活動的獎牌做得很精美,每一個我都想擁有。線上跑有許多賽程可供選擇,不會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圍,跑完還有漂亮的獎牌做紀念,何樂而不為?”

  馬拉鬆愛好者韓紅軍每次結束大運動量訓練,都會通過手機APP提供的指導,拉伸放鬆腰部、大腿、腳踝等易受傷部位。正在減肥的宋先生則在線上平台定制了“燃脂跑”課程,每天跟著手機進行訓練,他說:“線上平台根據我的年齡、身高、體重和運動習慣設定每天的運動量和時長,還會在運動時不斷給我發出指令、進行指導,挺有意思。”

  為了進一步吸引健身用戶,線上健身平台頻出新招。例如,增加趣味性、游戲化的設置,讓用戶運動更有沉浸感、互動感﹔在智能硬件層面,推出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的產品,讓用戶運動更簡單、更易操作。

  在互聯網技術的推動下,一些原本小眾、門檻高的運動得以走到大眾視野前,而瞄准這一領域開展服務,也成為行業熱點之一。以“室內高爾夫”為例,借助互聯網模擬設備,人們可以在一個室內的仿真環境中打高爾夫球。與傳統高爾夫球場地相比,室內高爾夫球運動不僅降低了經濟成本,也節省了不少時間。“一方面能讓小朋友鍛煉一下身體,另一方面也能讓他多接觸一些體育運動。”帶著孩子來體驗室內高爾夫的姚先生說。

  “在家練習瑜伽又擔心姿勢不標准,所以購買了智能健身鏡。”廣州市民單女士說,智能健身鏡裡既能顯示AI教練的動作,又能同時照出自己的動作,很方便糾正姿勢。

  青島大學體育學院副院長李澤龍認為,體育消費產業具有產業鏈長、面廣、點多的特點,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增加項目供給,豐富消費場景,可以推動體育消費提檔升級。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