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江西省全南縣創新鄉村產業發展路徑探析

2023年05月17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近年來,全南縣探索實施鄉村振興產業項目“競爭實施、利益聯結、考核激勵”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有效提升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資金使用效能,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一幅生機盎然、產業興旺、農民富足的畫卷正徐徐鋪展。

項目競爭實施

誰的項目好就讓誰上

“項目經營主體運營能力如何?”“能帶動多少村民增收?”前不久,在全南縣2023年首次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評議會上,面對各地申請實施的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評審團成員不斷拋出問題,逐項評議,並組織現場投票,擇優實施。

“誰的項目好就讓誰上”——這是該縣創新產業項目管理機制形成的共識。該縣成立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評審小組,對各地申報進入縣級項目庫的產業項目,通過前置審查、實地現場論証,從而確定項目初步名單﹔建立評議會制度,對從項目庫中選取納入年度實施計劃的產業項目,組織進行競爭答辯。

“以往,一些鄉村產業項目沒有嚴格論証,項目質量不高、效益不好,帶動能力不強。現在,我們堅持項目資金不撒胡椒面,不簡單搞鄉鎮平衡,把適度競爭有效引入產業項目管理中,充分調動基層謀劃優質項目的積極性、主動性。”全南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李志明介紹,2021年以來,全南縣共批復產業項目108個,剔除效益不高、利益聯結不緊、市場前景不好的項目21個,一批批優質項目在廣袤鄉村“次第花開”。

5月10日,走進龍源壩鎮江西自然之星雅溪蔬菜基地,韭菜、杭白菜等青翠欲滴、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採摘、打包。不遠處,一輛輛貨車整裝待發,准備將蔬菜運往粵港澳大灣區。

“有機蔬菜產業發展前景好。我們主動把項目資金往好項目上靠,鎮裡陸續申報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700余萬元,建設兩個蔬菜基地冷庫及配套設施項目,通過出租形式,村集體每年獲得收益110多萬元。”龍源壩鎮黨委副書記華堅權告訴記者。有了資金扶持,產業迎來加速發展態勢。如今,該縣自然之星蔬菜基地面積已發展到5000余畝,每天產出有機蔬菜50噸。

強化利益共享

每個項目都要帶動農戶增收

大吉山鎮斜溪村曾有不少村民養殖草魚,但由於缺乏合理規劃和技術支撐,導致產量低、品質差,村民紛紛放棄養殖。為此,斜溪村成功引進贛州豐淼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生態甲魚養殖。

看准了發展前景,斜溪村積極申報產業項目,投資319萬元建設魚塘等基礎設施,並簽訂入股協議。2022年,僅生態甲魚養殖一項,村集體收益就達60.4萬元。

“每月工資5000元,很滿意。”今年初,村民袁育才應聘到甲魚基地工作,有不錯的收入,還是在家門口上班,他十分高興。

鄉村產業發展得好不好,關鍵要看農民能否受益。該縣明確產業項目帶農益農功能,通過基地務工、土地流轉等形式,每個項目都要帶動一定數量的農戶融入產業發展。

數據顯示,2021年以來,該縣投入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資金1.38億元,帶動社會資本4.6億元,推動有機蔬菜、甲魚養殖等優勢產業發展,“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格局加速形成,輻射帶動1.8萬戶農戶穩定增收。

產業強的村庄富起來了,也要示范帶動產業較弱的村庄發展。該縣按照強村帶弱村、成果共享的原則,實行“121”分配方式,以項目所在村為主體,兼顧其他經濟薄弱村,有效壯大村集體經濟。建立強村帶弱村幫扶隊,由9個集體經濟收入50萬元以上的村帶動20個經濟薄弱村,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

翻開斜溪村項目收益使用情況記錄本,上面清晰地記錄著2022年每一筆支出:村內路燈安裝26盞6.7萬元、聘請公益性崗位人員4.2萬元……這是該縣規范項目收益使用情況的一個真實寫照。該縣規定項目收益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公益事業和擴大生產等,由受益村召集會議,討論制訂收益分配方案,提交鄉鎮審核通過后公示。“項目收益用來建設村庄、惠及村民,我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村民李冬連樂呵呵地說。

完善激勵機制

農村更有活力了

“通過激勵機制,村集體產業發展了,我們村干部工資待遇也提高不少,更有干勁了。”金龍鎮木金村黨支部書記黃房清笑著說。去年,村裡發展了甲魚養殖、百香果等多個產業,讓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21年的15萬元增加到36萬元。

以項目實績論英雄。全南縣將項目建設進展速度、項目資產后續管理納入績效評價,對各鄉鎮進行考核評分,計入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對各村實行收入增長挂鉤機制,根據經營性純收入年度增收情況增加村干部報酬,不斷激發基層干部主動謀劃產業項目的干勁。

與此同時,該縣還將村集體經濟收入作為“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創評硬指標,設立“百萬明星獎”“最佳進步獎”,對推動產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村干部進行獎勵。

走進中寨鄉金苒鴿文化產業科技園,鴿棚內一排排鴿籠鱗次櫛比,自動喂料機緩慢滑動,鴿子爭先恐后地啄著鴿糧。目前,該項目已建成8個鴿棚,年出欄鴿子200萬羽,二期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中。

憑借優質產業項目,中寨村成功獲評該縣2021年“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中寨鄉黨委副書記陳選鵬深有感觸地說:“有了項目管理和激勵機制,倒逼基層干部提升謀劃項目、發展產業的本領。這幾年,隨著好項目越來越多,農村更有活力了。”

【記者手記】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

鄉村產業發展,離不開一個個好項目。然而,在一些地方,基層干部對鄉村產業項目資金存在“等靠要”思想,對謀劃優質項目不積極,或者上馬的項目沒有經過嚴格把關,因效益不好沒過多久便“夭折”。

全南縣探索鄉村振興產業項目管理機制的可貴之處,就在於通過適度競爭機制,倒逼基層干部提升謀劃項目的能力,加強資金、項目管理,最大限度發揮項目資金的效益。同時,撬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鄉村,因地制宜打造帶動效果好、可持續發展能力強的優質產業,讓廣袤鄉村熱起來、動起來、富起來。

全南縣的探索表明,想方設法謀劃好項目、發展特色產業,讓農民有活干、有錢賺,是促進共同富裕、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壓題圖:航拍龍源壩鎮江西自然之星雅溪蔬菜基地,一排排大棚鱗次櫛比。(記者 焦俊杰 文/圖)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