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主播賬號累計開通超一點五億個,帶動就業機會超一億個——

直播帶的不僅是貨,還有就業崗位

徐佩玉
2023年05月1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點開短視頻平台上的直播間,大部分觀眾做不到不花一分錢“全身而退”。近年來,直播與短視頻行業發展迅速,一批批優質主播涌現,點燃了觀眾的消費熱情。直播與短視頻行業也在就業創業、鄉村振興、非遺煥新、國潮出海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日前發布的《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與短視頻)行業發展報告(2022-2023)》(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截至2022年,主播賬號累計開通超1.5億個,同比增長7.1%﹔短視頻內容創作者賬號累計超10億個。直播與短視頻行業已經成為拉動就業的新渠道。

  報告顯示,當前,主播群體已逐漸呈現高學歷化、年輕化、職業化趨勢,短視頻創作者向著年輕群體和中高齡群體兩極發展。帶動就業機會超1億個,主要直播、短視頻企業吸引求職者數量約50萬人。2022年,平台新增開播賬號1032萬個。

  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直播平台依托豐富的內容、立足技術發展和產業延伸,創造出更多的新型崗位,吸納更多人才成功就業。其中既有“短視頻特效師”等傳統職業的再創新,也有“電商操盤手”等數字經濟催生的全新崗位。截至去年底,快手直接和間接帶動的新職業數量已達92個,提供了更加豐富多元的就業選擇。

  電商的快速發展,催生了相關環節上下游的就業崗位。同時,正逐步形成多個新興特色產業集群和產業帶,推動區域產業轉型發展。例如,來自河南浚縣的快手達人“泥巴哥”通過自制的精彩大片,以網絡表演形式帶動當地泥塑非遺傳統手藝的銷售,促進了當地泥塑產業的發展。

  除了造就新崗位,短視頻平台借助數字技術打造線上招聘新方式“直播帶崗”。5月12日,寧夏賀蘭縣舉辦2023年民營企業服務月大型招聘會暨“直播帶崗”網絡招聘會。此次招聘會採取“線上+線下”的模式開展,線上通過“賀蘭就業”抖音公眾號同步進行直播,為不能到場的求職者推送崗位講解各項就業創業政策,求職者隻需輕點屏幕就能了解心儀的崗位。同時,“直播帶崗”也通過后台大數據精准畫像等數字技術更好地實現“人崗精准匹配”。快手數據顯示,2022年快手直播招聘平台“快聘”直播場次超500萬,提供崗位的企業總數達24萬個,“直播帶崗”模式已經頗具規模。

  截至去年12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7.51億,同比增長6.7%,佔整體網民的70.3%﹔短視頻用戶規模為10.12億,同比增長8.3%,佔整體網民的94.8%。隨著短視頻全民化特征日益凸顯,其帶動就業作用將進一步發揮。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