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上栗縣洪東村村醫周自根——

服務鄉親 醫人暖心(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陳 斌
2023年05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屋場貼心會上,周自根給村民講解保健知識。

  周自根走在義診的路上。

  周自根在給村民測量血壓。

  “老葉,最近身體咋樣?”一大早,江西省上栗縣洪東村村醫周自根就忙碌起來,為村民們進行義診。

  聽到熟悉的聲音,患有高血壓的葉光文很高興:“多虧了周醫生,我的身體已經好多了!”

  義診現場,周自根一邊為村民們測血壓,一邊詢問他們最近的身體狀況、用藥情況。“周醫生定期上門給我們做檢查,叮囑我們用藥、飲食,特別用心。”今年76歲的村民陳仕華說。

  42歲的周自根自幼患有小兒麻痺症,多次治療后才可以正常行走。自身的經歷讓他萌生了學習醫術、治病救人的想法。2000年,周自根開始在家鄉行醫,一干就是23年。

  2017年,周自根通過了上栗縣衛生部門組織的村衛生室負責人聘用考試和測評,成為洪東村衛生所所長。這意味著守護村裡鄉親健康的責任,必須擔在肩上。於是,除了每天按時坐班,服務前來問診的村民們,周自根經常利用節假日等空閑時間,上門走訪巡診。

  巡診期間,通過入戶走訪,周自根為村裡的重點人員建立了健康信息明細。此外,周自根還經常向村民宣傳醫療政策和健康知識,跟村民們交流談心,免費送醫送藥。

  過去,村民周新玲對村衛生所的上門健康服務有些抗拒。周自根從其他村民口中得知,周新玲和家人患有聽力障礙,與醫生之間無法順利溝通。於是,他專門學習了手語,向周新玲耐心講解健康服務的內容,並為她的小兒子爭取到了免費植入人工耳蝸的機會。

  像這樣的隨訪,周自根每年都要進行幾百次。他說:“扎根在農村,就是為了服務鄉親。大家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以上圖片均為本報記者陳斌攝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