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省上高泗溪鎮:水庫移民“移”出幸福生活

2023年05月1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4月,伴隨著陣陣微風送來的花香,走進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泗溪鎮,蜿蜒的水泥路四通八達,一排排整潔的房屋前后綠樹環繞,設施齊全的文化廣場上老人小孩歡聲笑語不斷,生活中處處彌漫著幸福美好的氣息。

“移民后得益於國家政策的支持,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對未來也充滿了美好的願景。”家住泗溪鎮馬崗村馬崗組的冷從快今年已經77歲高齡,是較早一批的水庫移民群眾之一。據老人回憶,以前的農村都是窄小的土路,一下雨深一腳淺一腳沾滿了黃泥,容易滑倒跌跤,村裡到了晚上漆黑一片,路上冷冷清清沒有一個人。“哪像現在這麼熱鬧,水泥路修到家門口,有了路燈大家吃完飯出來散散步、聊聊天,身體好心情也好,交流多了,村民們都親近了不少。”說起移民給生活帶來的改變,他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泗溪鎮馬崗村是上高縣的水庫移民大村,現有移民83戶285人。上高縣水利局以創亮點、樹典型為著力點,主動融入,精心謀劃,科學編制完成了切實可行、接地氣、具有特色的“美麗家園示范村”建設規劃。通過移民資金扶持,馬崗村容村貌有了明顯的提升,主干道路硬化率達到90%,清理改造生活水塘1個,修建休閑廣場1200多平方米,綠化900多平方米,新建家庭圍欄800多米,村庄環境干淨整潔,“庫區水美、移民村美、農民和美”的願景得到初步展現。

近年來,為使水庫移民資金發揮最大效益,泗溪鎮高度重視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堅持不斷地改善移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據了解,自2007年起,該鎮積極申請項目扶持資金,大約每年投入130萬元並逐年加大投入,截至目前已累計修建水泥道路12公裡,對群眾出行便利和鄉村經濟發展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累計安裝太陽能路燈2016盞,不僅美化亮化了村庄,也提高了夜間行車的安全性。

據統計,泗溪鎮現有水庫移民725人,分散居住在泗溪鎮15個村內。下一步泗溪鎮將繼續完善生產生活基礎設施建設,對各村水利設施薄弱環節進行提升改造,重點傾向於新建和維修灌溉渠道、水圳護岸、生活水塘,對中心村斷頭路戶戶通道路進行修建,進一步美化亮化村庄,不斷提升移民群眾的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羅家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