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會昌:以“黨建鏈”串起“產業鏈”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聚焦氟鹽新材料首位產業發展,發揮“黨建鏈”引領作用,帶動氟化工、鹽化工“產業鏈”裂變式發展,形成九二鹽業為龍頭的鹽化工產業鏈條、以石磊氟材料為龍頭的氟化工產業鏈條,基地建成區達6000畝,進駐企業36家。2022年,首位產業集聚效應進一步放大,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14.43億元,同比增長37.62%,首位產業營業收入佔園區比重達81.83%,實現黨建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動融合發展。

聚焦發展建強“黨建鏈”。會昌縣圍繞園區做大做強,針對產業鏈上企業規模不一、屬性差異現狀,積極探索適應產業鏈發展需要的黨組織設置和活動形式,完善組織架構,以園區黨工委+“兩新”綜合黨委+非公企業黨組織為基本結構,形成黨工委領導、兩新綜合黨委統籌協調、非公企業黨組織多方聯動的工作責任體系。按照“產業關聯、區域相鄰、便於組織”的原則,採取“1+1+1+N”的模式,即以園區黨工委為主導、一個首位產業為重點、一家頭部企業為核心、N家上下游企業為支撐,整合園區職能股室、鏈上企業組建聯建黨組織,形成產業鏈頭部企業抓帶動、關聯企業抓推進的黨建工作體系。形成以九二鹽業為帶動的鹽化工黨建鏈,以石磊氟化工為龍頭的氟化工黨建鏈,輻射園區36家企業,10個聯合支部,“黨建鏈條效應”進一步凸顯。

聚焦轉型延伸“產業鏈”。會昌縣圍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按照發展統一規劃、項目統一布局、產業統一鏈接、市場統一對接的“四個統一”原則,由園區黨工委對產業全鏈條發展進行整體規劃,分解終端產品“最小顆粒度”,編制產業鏈圖譜,推動鏈上企業開展產業對接和項目合作,精准打通產業鏈堵點、斷點,共同商議編制會昌氟鹽新材料產業鏈圖譜,實施延鏈補鏈項目10個,組織聯建企業開展產業合作45項,有效推動短鏈延長、斷鏈連通、細鏈增粗、弱鏈變強,打通園區內產業鏈上下游,實現企業間供需精准對接、聯動發展、協同發展。形成從螢石精粉、工業鹽、氟化氫、燒鹼、甲烷氯化物、硫酸到含氟鋰電新能源、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細化學品、含氟新型制冷劑、含氟中間體及附產循環利用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引導企業深化合作、抱團取暖,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協作發展水平。

聚焦環境優化“服務鏈”。會昌縣堅持把凝聚人心、服務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立足點和發力點,針對園區服務資源整合不夠、配置不充分的問題,積極搭建以園區黨工委為引領的氟鹽新材料產業黨群服務平台,通過數字化賦能,打造氟鹽化工新材產業大腦,進一步健全服務產業、服務企業、服務項目的長效機制,著力解決企業辦事難點、打通政務服務堵點。先后出台了相關管理辦法,全面搭建產業鏈供銷產品協商機制。吸納與產業發展密切相關的政府職能部門為產業鏈黨建成員單位,定期組織開展政企、政銀企溝通對接活動,累計開展政銀企對接活動5期,協調解決項目申報、水電氣要素供應、人才引進、員工招聘等各類問題150余個,優化發展環境和創業氛圍。(魏晉升、鄒清)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