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查處7起建筑市場違法違規典型案例

2023年05月18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18日電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招投標領域查處的7起評標專家、代理機構、黃牛掮客等違法違規典型案例(第一批)進行公布。 

案例1:劉某艷串通評標專家幫助他人謀取中標案

2022年5月,在南昌市青雲譜區新經濟產業園標准廠房和配套工程設計項目招標中,李某請托“黃牛掮客”劉某艷幫忙運作謀取中標,並提供人民幣15萬元資金。劉某艷利用擔任其他項目招標人代表的便利進入該項目評標室向評標專家黃某(所在單位:江西財經大學)、湯某(所在單位:江西省華杰建筑設計院有限公司)、許某平(所在單位:恆天(江西)紡織設計院有限公司)打招呼,為李某指定的投標企業打高分,該投標企業最終順利中標。事后,評標專家黃某收受好處費人民幣3萬元,湯某、許某平各收受好處費人民幣2萬元。開標結束后,監管部門收到舉報線索,反映該招標項目評標委員會成員收受他人好處並幫助李某謀取中標。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2022年9月,該項目招標人依法作出取消中標結果的決定。11月,南昌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依法對評標專家黃某、湯某、許某平各處人民幣3萬元罰款並取消評標專家資格,沒收非法所得合計人民幣7萬元﹔劉某艷因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零4個月。

案例2:江西卓越工程管理咨詢有限公司串通投標案

2022年8月,據反映,江西卓越工程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在代理湘東區昌盛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湘東區湘新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湘東區東橋鎮污水管網工程三個項目招投標活動中,協助特定投標人聯系陪標企業,並收取中介費,涉嫌違規開展招投標代理業務。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同年12月,萍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依法對該公司處人民幣15萬元罰款﹔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5.11萬元﹔對該公司直接負責人處人民幣1.05萬元罰款﹔禁止該公司一年內在萍鄉開展依法必須進行招標項目的代理業務。

案例3:評標專家焦某祥等五人未依法公正履職案

2022年5月,焦某祥(所在單位:江西新余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劉某(所在單位:新余市方正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袁某紅(所在單位:江西縱騰建設有限公司)、張某娟(所在單位:新余市渝水區財政局)、黃某東(原所在單位:新余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站)等5名評標專家,在新余市緊急救援中心項目評標過程中,未客觀、公正、依法依規評審投標文件,將有效投標認定為廢標,影響中標候選人排序。開標結束后,監管部門收到舉報線索,反映評標委員會未按照招標文件確定的評標標准和方法進行評標。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2023年3月,新余市城市管理局依法禁止焦某祥、劉某、袁某紅、張某娟、黃某東等5名評標專家12個月內參加依法必須進行招標項目的評標。

案例4:評標專家沈某等五人未依法公正履職案

2022年6月,沈某(所在單位:景德鎮市城鎮發展服務中心)、徐某玲(所在單位:景德鎮國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胡某(所在單位:江西樂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俞某龍(所在單位:景德鎮陶瓷工業設計研究院)、段某勝(所在單位:中國直升機設計研究所)等5名評標專家,在參加景德鎮市昌江區亞鑫科技標准化廠房建設項目評標過程中,未客觀、公正、依法依規評審投標文件,將不符合投標資格的投標人確定為第一排序中標候選人。開標結束后,監管部門收到舉報線索,反映第一排序中標候選人不符合投標資格條件,評標委員會涉嫌未按照招標文件確定的評標標准和方法進行評標。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2022年7月,該項目招標人依法作出取消中標結果的決定。同年8月,景德鎮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依法禁止沈某、徐某玲、胡某、俞某龍、段某勝等5名評標專家6個月內參加依法必須進行招標項目的評標。

案例5:評標專家龍某等五人未依法公正履職案

2022年3月,龍某(所在單位:贛州信達工程造價咨詢事務所有限公司)、付某(所在單位:贛州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黃某志(所在單位:江西江南工程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熊某燦(所在單位:興國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劉某(所在單位:贛州市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等5名評標專家,在參加贛州國際陸港進出口加工產業園區(一期)一標段EPC項目復評中,將有效投標認定為廢標,涉嫌未按照招標文件規定的評標標准和方法進行評審。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2022年5月,贛州市南康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依法依規對龍某、付某、黃某志、熊某燦、劉某等5名評標專家進行通報。

案例6:福建省天柱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與海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串通投標案

2022年5月,福建省天柱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和海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參與貴溪經濟開發區標准廠房建設項目(一期)的投標中,涉嫌串通投標。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2022年6月,鷹潭市貴溪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依法對福建省天柱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和海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各處人民幣38.64萬元罰款﹔對該兩家公司直接責任人員各處人民幣1.93萬元罰款。扣除福建省天柱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和海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分各2分﹔依法暫停其省外建筑施工企業進贛信息登記服務,經項目所在地設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確認整改完成后,恢復進贛信息登記服務﹔並將該兩家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通報其注冊所在地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

案例7:中冶天工集團有限公司與浙江欣捷建設有限公司串通投標案

2022年8月,中冶天工集團有限公司和浙江欣捷建設有限公司在參與鷹潭市月湖新城智慧眾創園綜合服務中心(工人文化宮)項目投標中,涉嫌串通投標。經調查核實行為屬實。2023年1月,鷹潭市月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依法對中冶天工集團有限公司和浙江欣捷建設有限公司各處人民幣46.18萬元罰款,對該兩家公司直接責任人員各處人民幣2.31萬元罰款。扣除中冶天工集團有限公司和浙江欣捷建設有限公司信用分各2分﹔依法暫停其省外建筑施工企業進贛信息登記服務,經項目所在地設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確認整改完成后,恢復進贛信息登記服務﹔並將該兩家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通報其注冊所在地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秦海峰、王紀洪)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