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監測到江豚638頭次 查明鳥類580種

2023年05月19日18: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19日電(記者時雨)19日,記者從江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近年來,江西試點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南方丘陵山地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典型經驗,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優越的森林、濕地資源和獨特的氣候地理,孕育了江西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據悉,目前江西省已查明鳥類580種,佔全國鳥類的40.14%。全球100%的珍稀極危物種藍冠噪鹛在江西青山綠水中棲息,種群數量從實施保護前的50余隻,增加到250余隻。被譽為“鳥類天堂”“白鶴王國”的鄱陽湖,在全球濕地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均扮演著無可替代的角色。每年秋冬季,約有60-80萬隻候鳥飛抵鄱陽湖棲息越冬,其中全球98%的白鶴、95%以上的東方白鸛、70%以上的白枕鶴在此越冬。

目前,江西已知野生脊椎動物1007種,佔全國總數的21.5%。珍稀瀕危物種野生梅花鹿(華南亞種)種群數量由實施保護前的不足60頭,增加到620余頭。水生生物資源豐富,2022年12月,鄱陽湖星子站水位7.59米-8.11米時,監測到長江江豚638頭次,其中長江干流62頭次、鄱陽湖552頭次、贛江15頭次、信江9頭次。江西長江江豚保護案例入選2022年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秀案例。

此外,江西全省現已查明的野生高等植物6337種,其中被列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有水鬆、南方紅豆杉、紅豆杉、資源冷杉、大別山五針鬆、大黃花蝦脊蘭等。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