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青少年脊柱側彎篩查在浙啟動

2023年05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5月22日電 (記者江南)近日,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規范化篩診治長三角示范工程——“明天脊梁”行動正式啟動,並在浙江金華等地率先開展規范化篩查。

  脊柱側凸目前已成為繼肥胖症、近視之后,威脅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第三大原因。據統計,我國脊柱側凸患者超過300萬人,並以每年30萬個新發病例的速度遞增,其中超過80%患者為兒童青少年。脊柱畸形的篩查、監測及干預已成為我國兒童青少年健康的重點關注內容之一。專家認為,規范化篩查對脊柱畸形的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建立我國脊柱畸形篩診治一體化管理體系。

  “明天脊梁”行動由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骨科、中國醫學科學院脊柱畸形大數據研究與應用重點實驗室、浙江大學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醫療聯合研究與轉化中心等聯合發起,將共同建立和完善脊柱畸形相關疾病防治防控體系,規范脊柱畸形相關疾病數據庫的建立以及相關智能裝備研發推廣,提高我國青少年脊柱健康防治水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