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現有森林面積1.55億畝 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542處

2023年05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資溪5月23日電(記者時雨)22日,江西省2023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宣傳活動在資溪縣舉行,江西省林業局副局長劉賓介紹,江西自然生態系統多樣、生物多樣性豐富,是我國南方重要生態屏障。

劉賓介紹,江西全省現有森林面積1.55億畝,森林覆蓋率達63.35%,位居全國第二﹔現有記錄野生脊椎動物1007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42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46種﹔現有記錄高等植物6337種,其中林業部門管理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6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72種。“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我國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網’成員,每年秋冬季有60-80萬隻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被譽為‘候鳥天堂’‘白鶴王國’。”劉賓說,鄱陽湖在全球濕地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具有重要地位和影響力。

據了解,近年來,江西通過採取劃建自然保護地、建立植物園、實施人工擴繁和野外回歸等措施,構建了較為完整的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

劉賓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542處,建立植物園6處,林木種質資源圃24處,有效保護了江西省50%以上的天然森林生態系統、30%以上的天然濕地生態系統和9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藍冠噪鹛、梅花鹿(華南亞種)、落葉木蓮等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呈現穩定增長趨勢。

此外,近年來,江西省林業部門通過開展調查監測,先后發表新物種16種,發現中國新記錄物種6種,中國大陸新記錄物種2種,江西省新分布記錄物種101種,極大地豐富了生物多樣性本底資料。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