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南特高壓工程(江西段)首次放線作業在鄱陽湖展開

2023年06月04日12: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6月3日,武漢∼南昌雙回1000千伏線路工程鄱陽湖段放線結束后,工作人員在塔上開展緊線、附件安裝等作業。肖成攝

6月2日,江西進賢三陽集鄉的鄱陽湖畔,武漢至南昌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正在進行跨越湖區導線展放作業,這也是工程全線首個進行導線展放作業的區段。該工程是江西第三個特高壓工程,工程進入導線展放階段,標志著華中地區建成“日”字型特高壓環網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武漢至南昌10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是華中電網整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總投資90多億元,線路途經湖北武漢、江西南昌等2省5市。國網江西電力建設公司副總經理、武南特高壓線路工程業主項目經理胡國飛介紹說,與其他特高壓線路相比,武南特高壓線路工程體量大,沿線地理環境復雜。線路全長2×462.9千米,新建杆塔965基,涉及機場、濕地公園等重點區域多處。工程採用雙回路架設,相較於兩條單回路,不僅可減少工程造價,節約佔地走廊,也降低了對沿線生態環境的影響。

針對線路跨越我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特點,中南電力設計院環境工程公司總經理張翔表示,在工程前期已對本工程環境影響進行了嚴格評價,從避讓、減緩、恢復和補償等角度,詳細准備了廢料處理、噪聲控制、魚類、植物、動物等各方面的保護措施。並從路徑優化、鋼棧橋施工、鐵塔組立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生態保護措施,盡量安排在枯水期施工,最大限度減少工程對鄱陽湖的生態環境影響,確保符合國家標准。

此次工程進行導線展放作業的鄱陽湖湖區段,長度9千米,22基鐵塔,且需跨越正在運行的500千伏章萬I、II線和在建的昌景黃高鐵。放線作業前,國網江西電力積極向華中電網調度部門協調線路停電時間,力爭在汛期前湖區水位大幅上漲前完成跨越放線施工,並嚴格執行各級驗收環節,確保鐵塔組立質量過硬。

跨越湖區的施工任務由江西送變電工程公司負責實施。在500千伏章萬I、II線配合建設停電后,該公司於5月23日正式開始放線,於6月2日高效完成該段導地線架設全部作業任務。跨湖導線展放前,該公司實施班組准入、設備進場審核制,從源頭上提升工程建設安全水平。為提升作業效率,該公司採用2×一牽四同步張力展放導線的放線施工方案,同時採用壓接式牽引管代替傳統連接方式,大幅提升了導線牽引的安全系數。

國網江西電力建設部副主任陳林俊表示,工程投運后,華中地區將形成“日”字型特高壓主網架,有助於進一步加強華中地區電力互聯互濟,消納西南水電和西北風光等新能源,優化能源結構,減少煤炭消耗,為鄂贛兩省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清潔綠色能源和強大電力支撐。(鐘家斌、習雨同)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