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江西省引起熱烈反響

2023年06月05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堅定文化自信 講好江西故事

  省委宣傳部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化了宣傳干部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增強了推進文化繁榮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省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章亮華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為根本遵循,堅持守正創新,謹記“兩個結合”,深挖精耕江西深厚的文化沃土,以紅色文化為引領,以優秀傳統文化積澱為底蘊,做好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重點抓好以“五個一工程”為龍頭的文藝精品生產,推出一大批講好中國故事、江西故事的精品力作,以堅定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強,建設文化強省、助力文化強國。

  省委宣傳部出版印刷發行處處長張宏濤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基和命脈的高度,把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為推進新時代江西出版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標和任務。“聚焦新時代,聚力新征程。我們將以江西深厚的‘紅’‘綠’‘古’‘金’文化資源為源泉,用更多更好的新時代江西出版作品,傳承中華文明,講好中國故事、江西故事。”張宏濤說。

  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省委宣傳部電影處處長趙衛萍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近年來,江西省推出了《建軍大業》《老阿姨》《信仰者》《鄧小平小道》《白塔之光》等優秀電影,獲得了“五個一工程”獎、華表獎、金雞獎等國內外權威獎項。她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我省文化資源優勢,重點抓重大題材電影創作,繼續辦好廬山國際愛情電影周,努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精品力作和電影活動,講述江西故事,展現江西形象,弘揚中國精神。

  實干方能致遠。省委宣傳部文化產業處處長朱衷楠表示,將繼續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加大文化產業招商引資力度,立足資源稟賦,著力引進一批市場前景好、發展潛力大的文化產業項目﹔大力開展文化企業培大育強三年行動,著力培育一批骨干龍頭文化企業﹔繼續健全完善“投貸獎補”政策體系,壯大省文投基金,強化“文企貸”扶持效力,為全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新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省委宣傳部對外傳播處處長冷青對此深有感觸:“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實施江西國際傳播合作計劃,開展‘江西文化符號’對外推廣,提煉展示陶瓷、戲曲、中醫藥等具有鮮明江西特色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打造江西對外文化品牌,向世界講好江西故事、傳播好江西聲音,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江西貢獻。”

  堅持守正創新 譜寫當代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國人大代表、江西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教授鄔成香從業40余年,一直高度關注和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她表示,將繼續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傳承為己任,努力探索非遺傳承常態教育機制,著力培養壯大非遺傳承人才隊伍,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南昌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李紅青表示,南昌大學藝術學院將組織更多師生參與公益傳播隊,傳承文藝經典、推出優秀創作,旗幟鮮明地宣傳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服務好人民群眾,爭做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的主力軍、生力軍。

  “余干縣著力增強文化軟實力,激發藝術創作活力,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將發展文化產業作為文化強縣建設的重頭戲。”余干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燕平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文化與科技、旅游、農業等產業融合發展,建設文化強縣。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作為一名在景德鎮陶瓷大學從事藝術創作、高校教育工作30年的陶瓷人,我深受鼓舞、干勁更足。”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婧婧說:“我將努力創作設計出更多能代表中國文化的陶瓷作品,為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