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筑牢思想根基 開創發展新局

——江西省第一批參加單位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6月05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江西縱深推進。我省第一批128個參加單位各項任務落實得如何?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6月1日至2日,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分別召開省直機關(黨群綜合、執紀執法、經濟民生)、省管高校、省屬國企5場分領域主題教育工作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相關單位交流經驗做法、暢談意見建議,進一步推動我省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省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牢正確方向,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牢牢把握總要求和目標任務,始終聚焦主題主線,全面落實重點措施,推動主題教育縱深發展。中央第八指導組對此給予充分肯定,指出我省主題教育“全面展開、扎實推進、勢頭良好”,特別是對省委常委同志“五個帶頭”、用好紅色資源、確定10件急需辦理的民生實事、開辟網上專欄等特色做法給予高度評價。

  在省委示范帶動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迅速行動、積極跟進,自覺將主題教育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做到了規定動作有力有序、自選動作有聲有色。

  主題教育越往深裡走,越要注重統籌、一體推進,始終把理論學習這個首要任務突出抓好,常學常新、常悟常新,這是參加座談會同志們的普遍感受。

  舉辦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開展專題研討、講專題黨課……我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以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截至5月底,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已全部舉辦專題讀書班,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335次,70%以上的班子成員講了專題黨課。

  抓好日常學習。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開展“人大研學進行時”系列研學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全員參加“晨學一刻鐘”“周有一推送”“月研一主題”“誦讀一席話”等活動,推進形成比學趕超、互促共進的良好氛圍。省地質局壓緊壓實工作責任,要求分布在境外的7個基層黨組織及時參加中國駐外使館組織的主題教育,確保每名黨員不掉隊、主題教育全覆蓋。

  創新學習方式。省總工會舉辦青年理論小組讀書分享會、開展全省職工主題周閱讀交流等活動,將“課堂”搬入企業車間,確保學習有重點、有聚焦、有針對性。省投資集團黨委借助數字化手段,開發主題教育數字化平台、主題教育學習微信小程序,推動學習成效實現“一屏展示、一鍵穿透”。

  注重“頭雁效應”。南昌師范學院構建“學校黨委—院系級黨組織—黨支部”三級黨組織書記聯動機制,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02次。省鐵航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示范學,通過“理論晨讀會”“自學1小時”“你問我答”等學習形式,推動各級子公司學在日常。

  我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堅持問題導向,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推動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截至5月底,相關單位共確定調研課題976個,形成調研成果171項﹔形成第一批檢視問題清單517個,實行台賬化管理、清單化銷號。

  大興調查研究。省委辦公廳謀劃稀土產業安全、基層組織建設、機關制度優化、干部隊伍建設等13個選題,積極推動解決基層反映的具體困難,針對發現問題及時提出對策建議。省紀委省監委樹牢“每一項工作都是調查研究”理念,各辦案部門把留置中心作為調研主戰場,結合優化政治生態、堵塞制度漏洞等開展調研。省自然資源廳開設運行“調研學習平台”,構建橫向聯合、上下聯動、借腦引智的大調研工作格局。

  深入基層一線。江西師范大學黨政領導班子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到基層調研后勤保障、財務報賬、課程開設等情況,現場推動問題解決。省出版傳媒集團圍繞出版企業數字化轉型等高質量發展課題開展調研,對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形成9項制度和理論成果。

  為民辦實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我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確定58個專項整治項目,聚力抓實整改﹔大力推進省委省政府確定的10件急需辦好的民生實事落實,確定民生項目947項,目前已完成154項。

  省政府辦公廳重點對12345政務服務熱線受理的群眾反映強烈的715個問題進行跟蹤督辦,做到“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省民政廳以辦實事、解民憂為抓手,在全省范圍部署開展居家社區養老更美好、兒童福利機構質量提升、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等“十大行動”。江西日報社充分發揮黨報責任,用新聞行動為百姓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截至5月底,“問政江西”平台共收到群眾反映問題9097條,回復率達94.39%,一大批企業和群眾訴求得到妥善解決和及時回應。江西中醫藥大學組織專家、博士服務團、青年服務隊等進基層開展義診、中醫藥技術幫扶,服務群眾1000余人次,幫助企業50余家。

  在交流成效的同時,座談會上也指出了問題:少數單位壓力傳導不夠,存在“上熱中溫下冷”現象﹔少數單位理論學習貫穿始終的要求沒有很好落實﹔有的單位邊學邊查邊改的力度不夠大,整改措施針對性操作性不夠強……

  通過這次座談會,相關單位在討論中相互學習促進,在碰撞中進一步理清思路。大家一致表示,要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統籌調度、加強嚴督實導,推動我省主題教育進一步走深走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