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達標向優良的進階——寫在第52個世界環境日之際

2023年06月05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1日,2022年《江西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向社會發布。公報顯示,2022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實現了從市域達標向省域優良轉變,美麗中國“江西樣板”邁出新步伐、呈現新氣象。

  生態興則文明興。近年來,我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歷史性成績,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明顯提升。

  以高水平保護助推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江西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狠抓污染防治攻堅,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2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穩居優等生行列,空氣質量中部地區第一、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二、生態質量指數全國第三,長江干流江西段連續五年、贛江干流連續兩年達到Ⅱ類水質,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連續兩年優秀。

  今年以來,我省在主要環境指標上繼續交出了一份亮麗答卷。

  ——大氣方面,著力強化“四塵、三煙、三氣”防治,1至5月,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5.6%,PM2.5濃度均值為34微克/立方米。

  ——水方面,重點開展“入河排污口、飲用水水源地、城市黑臭水體”三項整治行動,1至4月,全省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5.5%,鄱陽湖總磷濃度0.06mg/L,全省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土壤方面,推行“查、防、控、治、評”五位一體全鏈條閉環監管體系,1至5月,動態更新472家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發布76家地下水污染防治重點排污單位,完成394個農村環境整治和37個國家監管農村黑臭水體整治。

  督察“利劍”破解突出問題

  今年4月份,我省對景德鎮市、新余市、贛州市、撫州市開展了第二輪第三批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共受理信訪件736件,已辦結或階段辦結724件。

  我省始終用好生態環保督察這把“利劍”,發現並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督察過程中,各督察組始終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宣傳貫徹落實工作作為督察的重中之重,做到督察到哪裡,就宣講到哪裡、落實到哪裡,確保督察方向不偏、焦點不散、力度不減,持續傳遞省委、省政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強決心。

  在督察方法上,我省不斷優化方式,突出暗訪與明察相結合,以大范圍的暗訪,有效獲取第一手問題線索,為集中進駐督察打下堅實基礎。在人員方面,抽調省發改委、國資委、工信廳等部門業務骨干,進一步增強各領域業務能力保障,提升省直部門對督察工作的參與度。

  嚴的基調貫穿督察始終。集中進駐督察后期,省生態環保督察辦公室以“文字+圖片+視頻”方式,公開曝光8個突出問題典型案例,以案為鑒,形成了有力震懾。

  轉型發展激發綠色動能

  以“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主題,6月2日至3日,六五環境日省級主場活動首次走進非省會城市——宜春市。活動用車清一色使用新能源汽車,成為會場內外一道移動的“綠色”風景線。這也是近年來,全省上下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廣泛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的一個縮影。

  一手減污,一手降碳。我省深入轉變發展方式,持續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當前,全省各地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正有力有序助推實現“雙碳”目標。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目前,全省儲備減污降碳項目700余個,將引導超5000億元資金進入生態環保領域,助推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推動碳排放權交易,已完成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配額清繳工作,正在積極推進第二個履約周期配額核定、分配和清繳。

  綠色生態是江西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我省通過努力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深入實施全省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制度,組織各地簽訂流域補償協議122份﹔實施兩輪贛粵東江、贛湘淥水跨省流域橫向生態補償,累計下達贛州市、萍鄉市補償資金27億元和2.22億元。通過不斷激發發展活力,我省綠色發展指數連續多年在中部地區排名第一。(全媒體記者 卞 曄 實習生 曹錦婷)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