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省堅決糾治酒駕醉駕背后“四風”問題

連續3年專項整治,今年一季度相關問題線索下降超六成

2023年06月05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一季度,酒駕醉駕類問題線索同比下降64.7%﹔酒駕醉駕等非職務犯罪案件數量,3年來首次出現同比下降……近年來,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工作部署,緊盯酒駕醉駕及背后“四風”隱形變異問題不放,風腐同查、同治取得明顯效果,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行為,不僅觸犯國家法律,危及社會公共安全,不少還隱藏著違規吃喝,甚至權錢交易、利益勾兌等風腐一體問題,嚴重敗壞黨風政風、社風民風,群眾對此深惡痛絕。省紀委省監委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自2021年起連續3年開展專項整治,以“零容忍”態度嚴懲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行為,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為確保酒駕醉駕問題線索能第一時間移送紀檢監察機關,省紀委省監委出台了相關工作意見,進一步完善酒駕醉駕身份核查線索快移機制,推動公安機關在執法過程中詳細了解當事人情況,對發現身份為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酒駕醉駕人員,即時通報紀檢監察機關,實現執紀執法貫通。同時,還對公安機關查處酒駕醉駕隱瞞不報、說情抹案、包庇袒護、執法不嚴等問題,建立相應的追責問責機制。

  “作風建設無小事,酒駕醉駕表面上看是吃點喝點的問題,但實際上是心中有沒有紀律規矩意識的問題。”省紀委省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收到警情信息后,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論涉及誰、涉及什麼層次的干部,都一視同仁,主動跟進、倒查回溯,查清“和誰喝、在哪喝、為什麼喝、誰買單”等信息,深挖背后是否存在違規吃喝、風腐一體等問題。

  今年2月,貴溪市直某單位公職人員王某涉嫌酒駕被交警查獲,市紀委市監委接到通報后立即啟動核查程序。經深挖,發現王某酒駕的背后,是他為感謝該市某單位干部汪某為其辦事而安排宴請。根據調查結果,王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汪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

  既重拳出擊正風肅紀,又標本兼治筑牢思想防線。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以“三不腐”一體推進理念加強作風建設,針對酒駕醉駕及背后“四風”隱形變異問題的共性特點,及時發出通報,督促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吸取教訓,切實做到警鐘長鳴。 (全媒體記者朱華 通訊員李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