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省開展縣域農民工市民化質量提升行動

2023年06月05日08: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江西省印發《江西省縣域農民工市民化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提出以提升縣域農民工市民化質量為重點,全面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相關政策落實落地。

  此次行動旨在適應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等戰略要求,著力提高農民工就業質量和技能水平,維護勞動保障權益,擴大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強化基層服務能力。

  方案提出,著力提升農民工就業創業質量。加強農民工就業服務,推動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為有創業意願的農民工提供開業指導、創業培訓等服務,對符合條件的給予創業培訓補貼、吸納就業補貼等政策扶持,加強返鄉創業載體建設,培養一批農民工返鄉創業致富典型。培育發展縣域勞務品牌,推動打造一批有地域特色、行業特征、技能特點的勞務品牌。

  著力提高農民工技能水平。提高技能培訓針對性,開設一批適合大齡農民工、青年農民工的培訓項目,大力培養高級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和鄉村工匠。整合培訓資源,發揮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含技工學校)和培訓機構的作用,推動縣域場地設備等培訓資源共建共享,提升基層培訓服務能力。

  為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方案提出,規范企業勞動用工行為,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推廣使用電子勞動合同平台。擴大農民工參保覆蓋面,推進補充工傷保險試點,做好社會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工作,提升農民工參保服務便捷性。切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進一步暢通勞動爭議仲裁“綠色通道”,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開展政府和國有企業項目無農民工欠薪試點工作,將試點范圍擴展至20個縣(區),加強農民工法律援助服務。

  方案對提升基層服務農民工能力作出要求,提出完善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挂鉤相關政策,及時將符合條件的進城農民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范圍,保障農民工子女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推進戶口遷移“省內通辦”“跨省通辦”,為農民工落戶城鎮提供便利,實現願落盡落。(全媒體記者侯藝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