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裊裊“林中仙” 翩翩舞潯城

白鷴九江鎖江樓安家,當地花50萬元修改建設方案

2023年06月05日08: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3日清晨,在位於九江長江之濱的鎖江樓景區內,一群羽毛華麗、體態飄逸的漂亮大鳥或在青草地上悠閑覓食,或在灌木叢中閉目養神,或在樹梢之間翩翩起舞,或在古塔之下閑庭信步,不時發出“咕咕”的歡叫聲。這些漂亮的大鳥,就是有“林中仙子”美稱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鷴。

  有著430多年歷史的鎖江樓古塔,是九江城區地標性古建筑之一。鎖江樓景區是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九江段)核心建設點之一。今年3月,九江市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對鎖江樓景區進行提升改造時,發現景區內有一些不知名的漂亮大鳥。施工人員十分重視,立即向林業部門報告。經專家辨認,這些漂亮大鳥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鷴。目前,已發現1隻雄性白鷴和約10隻雌性白鷴。“白鷴在這裡安家,已經有一些日子了,但具體是什麼時候來的,我們也不清楚。以前,我們還以為它們是野雞呢。”景區一名工作人員說,“這些白鷴不怎麼怕人,有時候人靠近它兩三米,它才跑開,看來它們已經適應這裡的環境了。”

  據介紹,白鷴是雉科鷴屬大型雞類,雌雄異色。雄鳥上體白色而密布以黑紋,下體藍黑色,腳紅色﹔雌鳥通體橄欖褐色,羽冠近黑色。白鷴喜歡棲息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中,主要分布於江西、雲南、四川、海南等地。2022年3月,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在紅外相機拍攝的影像中,發現了白鷴的畫面。

  “林中仙子”竟然在九江鬧市區安家,施工人員十分驚喜,立即主動停工,並向九江市委、市政府建議,對景區提升改造方案進行修改、優化,為白鷴營造更好的棲息環境。

  九江市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潯陽江景區提升改造項目負責人王峰告訴記者,鎖江樓景區有一片灌木叢,原本是准備清除的,發現這裡是白鷴的主要活動區后,決定予以保留,並在周圍增種了洒金珊瑚、亮晶女貞等適合白鷴棲息的植物。同時,在鎖江樓古塔底部護坡上種植了玉龍草以及低矮灌木等。原方案為鎖江樓設計了亮化工程,考慮到燈光會影響白鷴棲息,新方案取消了亮化。

  “為了不驚擾白鷴,在施工中,我們都是採用人工作業方式,一小塊一小塊推進。”王峰說,“總之,新的改造方案盡量保留了白鷴的原始棲息地。改造后,景區內綠色植物更多、更密,更適合白鷴棲息。”

  王峰告訴記者,為了給白鷴營造一個溫馨的家,項目工期比原計劃延長了一個月,加上增種花草樹木等費用,整個項目成本增加了約50萬元。

  目前,鎖江樓景區提升改造工程已經完工,與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九江段)建設點琵琶亭、潯陽樓等串成一線。一條長江、一尊古塔、一座古城、一群“仙鳥”,相映成趣,構成一幅迷人的生態畫卷,令市民和游客贊嘆不已、流連忘返。 (全媒體記者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