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江西省車聯網安全大會在上饒開幕

2023年06月05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3江西省車聯網安全大會暨“饒派杯”XCTF車聯網安全挑戰賽頒獎儀式正式召開。本屆大會由江西省委網信辦、江西省工信廳、上饒市人民政府主辦。

江西省委網信辦主任梅毅表示,車聯網是新一代網絡通信技術與汽車、電子、道路交通等生動整合的新型產業形態,是真正的移動物聯網平台、人工智能網絡平台,意義非凡,前景遠大。要以舉辦本次安全大會為契機,聚焦車聯網網絡和數據安全發展現狀,圍繞車聯網安全建設新思路、新實踐開展討論。要深化本次安全大會成果的轉化,加強政府、企業、高校之間的車聯網相關技術交流合作,充分挖掘車聯網產業發展新潛能,加快推進全省車聯網產業高質量發展。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發表了題為“從風險視角論智能網聯汽車”的主旨演講。方濱興院士提出,網絡空間安全可分為保護維、方法維、風險維三個維度,從風險維度來看,智能網聯汽車安全涵蓋電磁安全、軟件安全、數據安全、功能安全四個層面,圍繞感知安全、傳輸安全、決策安全、控制安全四個核心功能的安全來保障其安全可靠。同時,既要應對新技術引發的汽車自身的算法安全,也要應對因汽車活動而衍生的威脅他人的信息安全與人身安全的情況。

大會期間,“饒派杯”XCTF車聯網安全挑戰賽頒獎儀式同步舉行,挑戰賽立足於智能網聯汽車安全競技演練,特邀21支國內頂尖知名戰隊參賽,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南京郵電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江西師范大學、清華大學等9支戰隊脫穎而出。

會上,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檢查評估所、鵬城實驗室、新華三集團、吉利汽車研究院、蘑菇車聯、星雲互聯等權威機構和知名企業代表,圍繞“車聯網安全體系建設”、“車聯網網絡數據和安全管理”等主題進行了精彩分享,為與會嘉賓帶來了全新的思考視角。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