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靖安:守護農村集體聚餐“煙火氣”

2023年06月0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農村集體聚餐是食品安全風險防范的基層哨點,關系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社會和諧穩定,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市監局以“三比三爭”暨“四敢四創”活動為抓手,擔當實干、奮勇爭先,為強化農村集體聚餐監管,全力守護農村集體聚餐“煙火氣”。

建立農村家宴“打卡本”,推行一宴一冊。一場農村家宴使用一本專門的《農村集體聚餐備案管理手冊》跟蹤管理。村(社區)食品安全協管員對聚餐情況進行前期登記備案,督促承辦者與民間廚師簽訂協議,查看廚師健康証,並對食品原料採購、燒熟加工的情況簽訂食品安全承諾書,生食水產確保當天購,當天做,當天清。將菜單、聚餐人數等作為備案審核的重要內容。農村家宴“打卡本”推行以來,守護農村集體聚餐30余場次。不僅方便了食品安全協管員管控,更讓承辦者主體責任壓緊壓實。末端發力、終端見效工作機制成效顯現。

組織民間廚師“學習點”,開展培訓指導。在農村集體聚餐舉辦期間,食品安全協管員開展現場指導,主要查看現場環境衛生、是否使用過期食品,並提出整改意見。冷盆菜肴均提前殺菌消毒,每桌使用公勺公筷,降低食物中毒風險隱患,落實承辦者主體責任。縣、鄉鎮食安辦每年不定期的組織轄區的民間廚師進行集中培訓,督促購買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共對流動廚師培訓23場次。

營造健康美德“宣講站”,倡導文明理念。改革創新宣傳方式,把文明健康理念貫穿到農村集體聚餐管理的全過程。聚餐承辦者按“限量限碗限桌”的原則准備食材,一旦有多余的菜品,在確保食品安全前提下,督促分食打包。同時,充分利用農村聚餐作為食品安全宣傳的基層載體,開展禁銷售野生河魚和創建省級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等宣傳內容,在縣食安辦指導下,有效搭建農村集體聚餐縣鄉村組四級共治模式,提高工作質效,營造食安溫情。(姚萬磊、王宇、唐詩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