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今年一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8.8%

完善農村流通 促進縣鄉消費(消費萬花筒)

孫源源 齊志明
2023年06月0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咱們鎮的大鬆子,顆粒飽滿味道香!”前不久,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林口縣柳樹鎮舉行的助農直播帶貨活動中,鎮長王濤在直播間與網民熱情互動,一邊介紹當地的生態環境優勢、文旅資源,一邊為消費者推薦當地鬆子、沙棘、榛子、木耳、蘑菇等土特產,現場氣氛熱烈。

  柳樹鎮坐落在長白山東麓,物產豐富。為進一步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鎮裡積極發展農村電商,整合供銷、郵政、快遞等機構優勢,讓農產品賣得更快、賣得更遠。去年7月至今,當地直播助農已創收200多萬元。

  縣鄉市場消費潛力巨大。《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提出“加強農村商貿體系建設”“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完善農村電商配套服務”。各地深挖縣鄉市場潛力,推動鄉村市場體系加快完善。

  農村物流配送體系持續健全。去年相關部門支持建設改造縣級物流配送中心506個,鄉鎮快遞物流站點650個。通過整合物流資源、發展共同配送,降低了農村物流成本,提高了配送速度。

  農村電子商務加快創新發展。去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17萬億元,同比增長3.6%。各地依托電子商務進農村項目,大力發展直播電商等新業態,幫助農民就業增收。今年一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5233.4億元,同比增長8.8%,增速較去年同期提升3.4個百分點。重慶市供銷社大力拓展“村村旺”電商平台服務功能,依托基層社收購農產品,由社有企業統一包裝銷售,去年幫助農民銷售生鮮農產品584億元。

  農產品流通效能進一步提升。去年,相關部門支持升級改造878家農產品零售市場,建設12家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新增冷庫庫容96萬噸﹔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5313.8億元,同比增長9.2%,增速較2021年提升6.4個百分點。“骨干批發市場+零售市場+農產品電商”的多層次農產品流通格局不斷完善。

  專家表示,要加快構建緊密聯結產地到消費者的農產品市場網絡,推進傳統流通網絡數字化轉型,不斷創新流通服務方式,大力發展直播電商、即時零售等新業態,帶動農產品上行和農民增收致富。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