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跟蹤海量數據 守護動車安全(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劉曉宇
2023年06月0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陳佳俊,國鐵集團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福州動車段福州南動車所技術員。他利用出色的數據分析能力與動車組故障診斷技術,大幅提升動車組故障排查效率,曾先后獲得“全國技術能手”“鐵路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深夜,又一列動車組緩緩駛入檢修庫,等待全身“體檢”。陳佳俊(見上圖,本報記者劉曉宇攝)端著電腦,斜挎工具包,快步朝該列動車組走去。上車后,陳佳俊打開電腦,將數據傳輸線接到動車組數據下載插口上,不一會兒,電腦屏幕上就出現了密密麻麻的數據,令人眼花繚亂。

  “動車組運行途中,每秒會記錄5次數據,現在我在看的這個數據庫有將近60萬個數據。”陳佳俊坐在地板上,一邊快速滑動鼠標一邊介紹。陳佳俊處理的是一起動車組偶發性通信中斷故障。這類故障較為隱蔽,查找故障深層原因難度較大。

  動車組在運行途中,有時候會報出一個故障信息,隨后又消失不見。為了保障動車組安全運行,哪怕是0.1秒的誤報,陳佳俊也不會放過,立即投入故障診斷工作中。在連續跟蹤24列動車組車載數據近兩個月后,陳佳俊終於再次發現了同樣的故障數據。

  陳佳俊迅速跑向分析室,借助動車組故障預警系統,不斷縮小數據篩查范圍。“找到了!”陳佳俊激動地說。通過數據分析比對,陳佳俊最終找出了該型號動車組通信系統軟件中的一個邏輯錯誤。經過與主機廠專業技術人員的反復確認,最終確定判斷無誤,升級軟件程序后,此類故障再未報出。

  2015年,陳佳俊加入福州南動車所后,不斷以賽促練,提升技術水平。在2020年舉辦的第六屆全國鐵道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動車組機械師項目中,陳佳俊自主創新完成的直接檢查總配電櫃,大大提升了車廂故障檢查效率,並獲得第一名的成績。

  如今,提前發現動車組故障隱患已成為陳佳俊主要攻關方向。為此,陳佳俊搜集了近10年的動車組故障信息,並匯聚成龐大的數據庫,通過比對分析大量數據,繪制出動車組關鍵零部件故障周期圖、動車組關鍵零部件季節性故障圖、動車組南北溫差故障圖等圖表,讓檢修工長一眼便得知當下應重點檢查哪些動車組零部件。

  今年春運前夕,陳佳俊根據動車組關鍵零部件故障周期圖發現,一些動車組車門氣缸的故障周期臨近,便提出要加強動車組車門的氣缸檢查。經過一系列故障排查,最終發現5個氣缸存在卡滯、漏氣等潛在安全隱患。陳佳俊及時組織更換問題氣缸,保障了春運期間動車組安全運行。

  工作之余,陳佳俊還牽頭組建了“陳佳俊創新青仝工作室”,定期開展大師講堂,培養出了多名徒弟。其中田群陽、寧家欽、陳翔均在集團公司職業技能競賽動車組機械師項目中取得了好成績。

  “庫修3道動車組入庫,請注意安全。”檢修庫裡傳來新的車輛入庫的廣播聲。陳佳俊擦了把汗,戴上安全帽,端起筆記本電腦,又投入新一輪的車輛故障排查處理工作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第 06 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