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两会 见证履职路】

联络工作站架起“连心桥”

2020年01月09日10:34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4月24日上午,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庐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内气氛热烈,正在开展每月一次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来到这里,零距离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是省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有效举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高度关心、重视和支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多次就加强联络工作站建设、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通过联络工作站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有效反映群众心声;联络工作站既要做到组织覆盖,更要实现工作覆盖,要把作用发挥、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要与选民零距离接触,与百姓心贴心、心连心。

  在刘奇的带动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纷纷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有力提升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影响力。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进站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意愿,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出台了各具特色的实施办法,全力保障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并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向村组、社区延伸。截至目前,各地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实效”标准,建成3518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有效畅通了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功效,各地普遍建立健全了代表接待选民、代表信息公开、接待日公告、群众意见建议处理、站长和联络员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明确了联络工作站功能定位、主体责任、受理内容和工作程序,有效推进了联络工作站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芦溪县,“局长(主任)进站”已经成为一项成熟制度。该县不定期组织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走进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与各级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当场接受人大代表的“考试”,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工程等听取建议、答疑解惑、作出承诺。对代表选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各联络工作站可组织进站局长(主任)和与会的代表、选民进行实地察看,切实将问题妥善解决。

  各地还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载体和平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一些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进一步丰富了联络工作站的内涵。如将联络工作站工作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代表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活动相结合,精准对接,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张武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