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实际困难 传递关怀温暖

江西省高校做好思政工作维护学生思想稳定

2020年02月05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高校坚持“以家长之爱照顾好孩子们”的情怀,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作用,切实维护学生思想稳定。

  各高校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对一级响应中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变化,对在家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障碍,对延期开学的心理预期,对疫情返校后大学生活的心理期待等做好预判、研判,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高校在线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接力、红心向党·齐心战“疫”等系列活动,豫章师范学院、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等高校线上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例比对教育,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问题。疫情期间,网络信息铺天盖地,高校辅导员坚持走在舆论引导一线,赣南医学院、九江学院、景德镇学院、南昌理工学院、江西外语外贸学院、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高校辅导员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各高校坚持“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精准掌握学生每日最新动向,确保学校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南昌工程学院、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江西中医药大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东华理工大学、萍乡学院、赣南医学院、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安排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建立一对一跟踪帮扶责任制,对重点学生进行分类跟踪辅导。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通过家长群密切家校合作,随时关注学生动态;上饶师范学院、南昌师范学院、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在线开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等高校线上组织开展“悦”读经典、观影明志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健康生活。目前,全省高校组织552名咨询师,开通188条心理支持热线、128个QQ或微信,提供心理辅导1986人次、推送368篇心理调适文章,切实为学生心理健康筑牢防火墙。

  各高校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相结合,关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华东交通大学实施学生因病或因疫情致贫的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制度,并向全体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专项慰问金,新余学院向湖北籍建档立卡学生和其他湖北籍学生每人分别发放1200元、600元专项慰问金。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井冈山大学、宜春学院等高校安排专人联系留校学生,为留校学生提供防护用品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免除留校学生后顾之忧。(记者骆辉 通讯员于江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