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服务客商忙春耕

2020年03月07日16:40  
 

“注意看一下芋头种,有损伤的不要用,芋头种要直立种植,芽尖在上面,种植深度为芋头直立高度的一倍左右,埋土要松软,不能用力拍打……”

近日,在上高县敖山镇晏家村芋头种植基地,镇农技站站长阳新发正耐心细致地对村民讲解芋头种植技术。

芋头种植是去年年底晏家村引进的一个农业种植项目,投资人是浙江商人王建明,承包面积近七百亩,主要种植广东芋头。

“前段时间我正在为基地播种的事发愁,没想到村里主动打电话给我,所有的工作都一手包办了,让我们感受到了上高人民的热情……”王建明在电话中说。

受疫情的影响,王建明无法及时回到晏家村组织春耕播种。得知这种情况后,晏家村党支部主动与王建明联系,购买芋头种、化肥等农资,招聘务工人员组织春耕备耕工作。

“雨水节气已过,春耕复耕不能再等了,芋头基地是我们村里引进的,我们就有义务服务好客商……”晏家村党支部书记晏卫平说。

为提高种植效益,该村邀请镇农技站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翻耕、开沟排水、播种、施肥,一项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目前已经播种了一百多亩,我们准备再多招几个村民,加快进度,把时间抢回来,把客商的损失补回来。”晏卫平说。

“在这里一天有一百块钱的工资,离家近,还方便照顾家人,真的很感谢能给我提供这个工作……”晏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雪花感激地说。

2017年,郑雪花因病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顺利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效,今年驻村工作队介绍她以及其他五名贫困户到芋头基地务工,与她们签订了一年劳动工作合同。

“当时在签订芋头种植项目时,我们要求与贫困户利益挂钩,尽可能得多吸引贫困户参与进来……”晏家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熊馨说。

据了解,该村广东芋头基地亩产最高可达5000斤,预计能给村集体增收十万元,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一年可增收6000元。(晏芒元 喻翔飞)

供稿:地方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