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江西分網

紅色經典活化 理論宣講“觸網”

贛州市社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手”入“心”

2021年04月14日11: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想學習黨史,聆聽紅色故事?進入抖音搜索“紅色故事匯”,一段段紅色經典,手機上一點即至。想了解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實踐?點擊社科微信公眾號“贛州社科”,一個個理論成果,屏端裡盡情瀏覽。

今年以來,贛州市社聯結合自身職能,積極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把做好紅色文化宣傳,加強社科普及與為民辦實事結合起來。讓理論宣傳觸網,“裝”入手機,“接”入電腦,走進群眾的內心,較好地滿足廣大干部群眾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需求。

用好活“化石”,讓故事更生動。贛州市紅色文化研究會是贛州市社聯的下屬學會,大多數成員都是“紅二代”“紅三代”,是歷史鮮活的見証者。祖輩、父輩的故事,他們耳熟能詳、感銘至深。市社聯充分發揮所屬學會及駐市高校專家的作用,大力支持贛州市紅色文化研究會成立“中央紅軍后代故事團”,圍繞先輩的革命事跡精心策劃,為每人量身定做精品紅色故事,並結合群眾需求進行再創作再加工,以“菜單”形式提供給基層社科普及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動百位紅軍后代講好千場紅色故事。活動今年3月開始至今,一個多月來已開展宣講200余場次,服務聽眾50余萬人。

好故事,更要好宣傳。市社聯拓寬渠道,把紅色經典故事搬到新媒體,“裝”入手機、電腦。在抖音、快手、頭條上上傳“紅色故事匯——蘇區時期的共產黨人”微視頻,將包括“中央紅軍后代故事團”講的故事在內,組織社科工作者將原本千字紅色故事精簡為每期不超過300字,時長約1分鐘左右的微視頻,以適應群眾現在碎片化的學習瀏覽習慣。目前視頻已制作60期,累計點擊率接近150萬人次。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設每周兩期的贛南社科雲講座,以旁白加視頻剪輯的方式展現蘇區時期重大的黨史事件,並同步推送到了“學習強國”APP,節目一上線便受到熱捧,每期視頻累計點擊率超過10萬人次。

與此同時,市社聯還探索拓展豐富多彩的宣傳形式。經典紅歌傳唱,精神薪火相傳,市社聯將蘇區時期的紅色歌曲精選、整理,由紅軍后代合唱團帶領年輕一輩的大學生唱紅歌,共同緬懷銘記蘇區紅色歷史。“紅色記憶”訪談,感受先輩風范,組織“紅二代”“紅三代”到高校講述先輩的故事,並接受大學生專題採訪,形成資料匯編。目前活動在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贛南師范大學如火如荼。通過推出“VR+紅色文化”,開展沉浸式體驗紅色教育,在有關社科普及宣傳基地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設“大柏地戰斗”“紅軍夜渡於都河”“騎游瑞金”等VR體驗,讓大學生身臨其境地感受那段血染的風採。今年以來,市社聯共開展各種黨史教育理論宣講、社科普及近千場,線上瀏覽人數、線下受教育人數累計1000余萬人次,受到群眾的廣泛好評。(吳迪、陽金華)

(責編:羅娜、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